【關係動力教育基金會】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8:30-17:30 ☎ 2708-7126 聯絡人:黃馨瑩小姐

接受「每個生命都是不一樣的」,每個人都是獨立完整的個體。 試著去欣賞孩子的不同,就是相信的開始。孩子會用他自己的方法找到生命的出口,大人要做的就是相信、陪伴與等待,孩子感受到大人的信賴,就會對自己的生命負起責任。

土耳其🇹🇷_181009_0056_结果.jpg

老莊的智慧是適用於快速變化的後現代世界,讓每個人回歸到自己本來應該面對或應該承擔的自然法則,不要背著別人走,也不要被別人背著走。

很神奇的是,當你信任孩子時,孩子就會敞開心扉,告訴你他要的是什麼?他的想法是什麼?彼此的隔閡就慢慢消失了。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鈞倫的父親是位成功商人,他認為自己是位開明的父親,孩子的任何決定,他都給予尊重與支持。 當聽到鈞倫想學餐飲,父親立刻表示贊同,表示:「學餐飲很好,有一技之長,但要學就要找最好的,爸爸可以安排你去瑞士,讓你好好學餐飲旅管理。

長輩圖_181008_0055_结果_结果.jpg

鈞倫一聽爸爸對於自己的未來想要干預,心有不快的回復:「那我再考慮看看。」對於孩子的不領情,父親感到挫折。 後來才知道孩子心中已經有了自己屬意的餐飲學校。「到瑞士學餐旅管理比較好」是爸爸的價值判斷,不是孩子的;沒問過孩子真正要什麼,就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在孩子身上,這種胡塗的善意反而讓雙方都有壓力。

當孩子感受到父母強加或控制,就會對大人提供的協助感到混亂,不知道大人是真心想幫忙,還是控制自己? 而使得雙方的認知產生隔閡,稍不注意,親子關係就漸行漸遠。

長輩圖_181008_0056_结果_结果.jpg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係永遠有界線,人與人、東西與東西、環境與環境之間都有界線。 重點是,要怎麼清楚的去拉界線。 一個界線不清楚的人,常常會覺得自己受傷;另一方面,也因為自己沒界線,所以往往傷了別人而不自知。

長輩圖_181008_0030_结果_结果.jpg

讓人家清楚你受限的限度到哪裡,這就叫拉界線。 什麼事做得到、什麼事做不到地拉出一條線來,清楚地把自己的限制公開化,並且讓對方也清楚說出他的限制,雙方的限制若無交集時,就創造出一個雙方都願意去努力開發的界線。

從關係的角度,父母跟孩子是上對下關係,夫妻是平行關係,拉界線相對容易。 而孩子跟父母是下對上關係,主動要拉界線確實是困難的,一方面擔心失去既有的援助、一方面又受到良知上的壓力,好像自己很大逆不道的樣子,若無法適時表達自己的界線,長大後就容易性格扭曲,變成一個雙面人。 也因此學習拉界線很重要,人生是自己的,用溫柔而堅定的口吻告訴父母:「我想做這件事。」只要拿出冒險的勇氣,就有一半成功的機會。

長輩圖_181008_0046_结果_结果.jpg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莊子·齊物論》:「道之所以虧,愛之所以成。」是說如果一個人違反大自然次序,心中就會虧欠,就會用人為的愛去補償。

土耳其🇹🇷_181009_0123_结果.jpg

舉例來說,有些父母親打了孩子,當下很生氣,雖然知道不該打小孩,但還是忍不住打,孩子哭成一團 ;等到晚上睡覺時,父母親又幫他蓋棉被,看到他臉上一條條手指印又很心疼,會跟孩子說:「媽媽對不起你,但是你今天實在讓我太生氣了,但我也不應該這樣打你。 」就在床邊說了這些道歉語言,孩子聽到後也許睡著了,但他心中是很困惑的:「下午把我打成這樣,晚上又對我這樣說?!」

長輩圖_181008_0065_结果_结果.jpg

這就是「道虧愛成」,道之所以虧,愛之所以成,用嚴厲方式去處分小孩,而心中又有所虧欠,就自然會做出一些彌補。這算不上不好,就是願意臣服與道歉,但是我們做事情,盡量做到不違反大自然次序,也不要把自己搞得太緊張、太忙,讓自己恰如其分做自己能承擔的事情,盡量順著大自然次序,就不需要刻意去用人為造作的愛,愛自然就其中流動,每人都很舒服、很自在。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個生命來到這世界上,都有他獨特的任務和功課。

 長輩圖_181008_0032_结果_结果.jpg

就像水果中有番石榴、有蘋果、有香蕉、有西瓜。想要求每個種子最後長成一個樣子,是不可能的。 我們或許可以勉強番石榴長成蘋果,但那也只是長得像蘋果的番石榴,或是帶有蘋果味的番石榴,它不可能變成蘋果,因為種子就不一樣啊! 孩子不喜歡數學,就不要去勉強他學好數學。孩子不喜歡英文,就接受他的不喜歡。 當有一天他喜歡了,就自然會去讀好它。順性發展就是讓每個生命照著他自己的樣子、速度去成長。

很多時候,父母以為用逼的就可以把孩子逼上名校。 但如果他不是那塊料,逼也沒有用,如果他是那塊料,用逼得也會逼出毛病來;話又說回來,如果他本來就是那塊料,不用逼也能做得到,所以還是讓孩子順性發展吧。

 長輩圖_181008_0026_结果_结果.jpg

要讓孩子「順性發展」不是「任性發展」,任性是有放棄的意味,反正管不了了就隨他去;但順性發展是從相處過程中,陪伴孩子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未來的夢想,進而摸索方向與立定目標,而不是強加自己的主觀於其中。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