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動力教育基金會】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8:30-17:30 ☎ 2708-7126 聯絡人:黃馨瑩小姐

阿鴻和小薇是在補習班認識的,兩人因為坐在鄰座、興趣相投,每周兩次的補習時間讓他們漸漸暗生情愫 ,於是將感情從友誼昇華為愛情。面對兩人的交往,小薇的家長抱持著正面的態度,認為只要注意好界線就好;但阿鴻的父母可不是這樣,阿鴻爸認為孩子還是學生,小小年紀談什麼戀愛?這時候正是要好好用功讀書,要談戀愛等長大再說!阿鴻媽更是直接禁止阿鴻跟小薇聯絡,沒收他的手機之外,還立刻幫他換補習班。面對父母的行為,阿鴻很不開心地跟他們爆發很多次的大吵 ,最後雖然無奈妥協,親子關係也降到冰點。阿鴻媽說:「等長大他就知道我是為了他好。」

IMG_1277_结果.JPG

如果是你,當孩子與異性開始交往,你會選擇支持還是反對呢? 生命中的交往是一個自然的發生,當孩子的身心發展到一個程度,就想與朋友連接,會想交異性朋友也是自然的發展,孩子是生命,每個生命都是獨立的個體,不是財產,面對孩子的感情生活,與其隔離與防範,不如以陪伴傾聽分享取代。

IMG_1284_结果.JPG

父母親擔心孩子交男女朋友,無非害怕孩子自己受傷,或者傷害別人。然而越是避而不談或是隔離,反而越想偷食禁果。與其擔心,不如分享自己的經驗,告訴孩子這樣交往下去可能會有的結果,幫助孩子多一些理解可能的發展和結果、做自己不會後悔的事情。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阿文(化名)是個工作很忙的上班族,平時很少和妻子對話,但他覺得自己和妻子間的關係不錯。直到某一天,晚餐過後,阿文坐在客廳看電視,妻子端了杯茶給他後問:「你這周周末有沒有空?」專注看球賽的阿文沒有多想,隨口回應:「我最近很忙,沒空。」

IMG_2403_结果.JPG

後來到了周末,妻子一個人回了娘家,等她再回家後,就和阿文開始了冷戰,阿文覺得不解,打聽了之後才知道,原來,阿文岳家打算在周末幫阿文的岳母慶生,但因為阿文的回應,所以妻子沒有多說什麼,而是一個人回了娘家。阿文覺得委屈:「她為什麼不直接說呢?」

處理關係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對話,然而我們平常總是習慣用「第一階序」的方式去應對,什麼是第一階序呢?舉例來說,當老師碰到學生遲到,想說學生不應該曠課,就直接記學生曠課幾小時、記小過。而阿文的應對方式也是一樣,面對妻子的問話,沒有帶著好奇去了解問話背後的含意,只看表面就去解決與應對,即使這次妻子的氣消了、狀況解除了,下次可能又會有同樣的問題出現。

IMG_1992_结果.JPG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關係中, 對話是重要的,然而有的時候我們都太急著想要回應,卻忘了預留緩衝的時間,讓彼此消化與思考,有時候困境往往就是這樣產生的。

IMG_4376_结果.JPG

阿如(化名)是公司業務,最近又是業務繁重的季節,有大量的報告要寫,所以即使在家也是忙著處理公司的事務。而阿如的老公因為工作性質關係,通常不太需要把工作帶回家。

這天,阿如正在忙著趕公司報告時,一旁在滑手機的老公突然看到一段有趣的影片,嚷著要阿如快看。然而,阿如因為寫提案的思緒被老公打斷,當下直接回應:「你不要吵我。」過了一會,阿如手邊的工作處理到了一個段落,她就走去問剛剛老公要她看什麼? 但阿如的老公卻冷漠的回應「沒事,沒什麼」,於是,阿如也不開心了。

當我們在生活中、面對關係時,往往習慣用「第一階序」的方式去應對,就像阿如,在面對老公開心的邀約時,直接且冷硬的回絕了他,於是被潑了冷水的老公,自然也會從興致盎然變得興致缺缺,進而影響到兩個人的關係。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關係中對話是重要的,有品質的對話才能帶來好的關係,處在關係中的人才會開心 ,而想要對話有品質,重要的就是問一個好問題。

IMG_0551_结果.JPG

什麼是好問題?如果你的問題問出去可以讓人反思,讓人長出力量,那就是一個好問題 ;如果問了一個問題,別人不想回答,甚至想掉頭就走,這就是一個不好問題。

你要問一個好問題,就是要問到別人很想回答卻回答不出來,但又很想要找答案,這種需經過深思才能回答的問題,就會讓人進入思考和統整的過程,幫人長出力量。

文文(化名)的丈夫是外商公司的主管,常常很忙碌,有時候假日都要陪伴客戶,所以大多假日都是文文自己帶著一雙兒女出遊,也因此丈夫好不容易有機會陪伴家人的時候,文文和兒女都會很開心。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歡迎參加關係動力學院公益課程 

學習「觀念轉個彎,世界無限寬 ,成為「讓流動」的ㄧ員!

【課程資訊】

 關係工作坊

地點: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11F研習教室(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二段125號)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