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動力教育基金會】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8:30-17:30 ☎ 2708-7126 聯絡人:黃馨瑩小姐

你的想法跟我不一樣,中性的說法是:「你的想法很特別。」跟我一樣就不特別,跟我不一樣則可以稱為「特別」;「你的想法好奇怪!」則是一個中性偏負面的看法,「你的想法好糟糕!」就是一個負面、強勢的看法。

B13B0B37-22AA-4A5A-84ED-ACDB9CAFC3BD_结果.jpg

我接受你可以跟我有不一樣想法,但不代表我認同。 你喝咖啡加辣椒,我接受你能這樣喝,我覺得很厲害,但不代表我也要這樣喝。

「沒有兩個人是一樣的」,即使對同一件事情,因為每個人成長背景不同而產生不同的看法,10個人就會有10個觀點,而世上就會有了成千上萬種不同的看法。

當我們理解人與人之間原本就存在著差異性,就能學會尊重別人與自己的不同囉~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生命中有很多苦,當我們願意跟自己的苦在一起,就開始走到愛自己的第一步。

長輩圖_181106_0177_结果.jpg

知道自己的苦是什麼,然後開始去愛自己的苦,用愛把苦填平,否則苦永遠存在。

在關係動力學的概念中,生命一定要先從愛自己開始。在關係中,我們常忘了愛自己,總以為委屈可以求全,卻往往是委屈了自己,也沒得到想要的結果。

愛自己的第一步,是愛自己的難過,把隱藏在心裡二十年、三十年的往事,翻箱倒櫃出來,全部攤到太陽底下曬,一樣一樣檢視,這樣的內在自我探索、內在自我對話是一件很痛的過程,而這就是愛自己的開始。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常聽到,許多人會有自責的語言與心情。

自責,是自己大腦中圖像沒有達成而對自己的責備,有很深的難過在裡面。 但這樣的思維對現實情境是沒有幫助的,只會讓自己陷入大腦圖像未完成的困惑中。

長輩圖_181106_0178_结果.jpg

對於已經發生的不愉快事件,可以用「反思」來經驗整理,反思不是反省,反省是認為自己做錯事,事情沒有好壞對錯,「反思」是幫助自己從不愉快的挫折中找到將來可以處理的方法,成為生命的教材。

不反思的話,容易對事件產生難過或憤怒,這樣負面的情緒久了.身體也容易生病。因此反思也是一種幫助自己方法,但反思就好,不需要自責。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發生問題時,就是覺得無路可走,才會變成困境,把自己困在一個地方,不斷鬼打牆。 以為是被事情困住,其實是自己的想法困住自己,這不代表無路可走,只是在自己心靈地圖裡面沒有那條路,下意識會走回過去的路,就像開車一樣會「自動導航」,然而舊的路再重新走一遍,只會到同樣的地方去。

4772398B-85D4-4A34-BBA3-FEFE0B3A034E_结果.jpg

我們都知道用舊的方法,只會得到舊的結果,於是破除困境的方法就是必須開疆拓土、披荊斬棘,這相當辛苦,因為不知道會不會成功,也不知道會走到哪裡去,但只要能多出一條路,多出一種方法解決問題,就可能走出困境。

所以,當我們被困住的當下,到底該這麼做?還是那麼做?這麼做可能會怎樣?那麼做又會發生什麼狀況?總怕做決定之後會後悔。

6CC21520-87CA-4488-9F1E-6C179B902C30_结果.jpg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有時候會有依賴,總覺得事情應該是別人要幫我做完成或覺得是別人不對。 例如我們經常會聽到:「因為前面的人沒交接好,所以我沒辦法做」、「因為誰誰誰拖延到進度了,所以我沒辦法準時完成」、「因為媽媽忘記把便當放到書包裡,所以我今天沒東西吃」、「因為男朋友沒準時來載我,所以我上班遲到」等等。

FD831FD1-1387-44B9-81F0-52B60E81B6BC_结果.jpg

如果是個成年人,就要想辦法去面對和解決自己的困境,你有責任用自己的力量保護自己的生命、解決自己的問題,這就是「長出力量」。

長輩圖_181210_0188_结果.jpg

一個無法長出力量的人,在關係中要別人背著自己走,終究會壓垮另一個人。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