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動力教育基金會】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8:30-17:30 ☎ 2708-7126 聯絡人:黃馨瑩小姐

一個孩子寄住到親戚家,親戚讓出自己的居住空間,希望能讓孩子感覺到親情的溫暖。 不過住在一起久了,逐漸開始出現磨擦,孩子常曬了一長串的衣服在陽臺,不小心就擋到了親戚居住的房間窗戶,影響視野跟光照。

19856CA2-49AD-44D2-ADA3-9D80D5CC1A87_结果.jpg

第一次,親戚客氣地說,「可不可以不要把衣服擋到我的窗口?」孩子說:「好。」。第二次,孩子發現要曬的衣服太多了,若不曬至親戚的窗口,衣服會曬不完。於是探口問:「可不可以曬過去一下?」親戚也發現此一狀況,於是通融他了。

接下來,孩子以為以後都可以曬到親戚的窗口去,曬衣服就不再忌諱,親戚不高興了,但又憋在心裡,心想:「不是跟你說過不要曬到我的窗口來,怎麼聽不懂呢?這是生活起居、是人情世故,怎麼會不明白呢?」但說出口的話卻是曖昧表達:「你怎麼一次積那麼多衣服才洗呢?」孩子心想:「要多久洗一次衣服是我的事啊!」

099E9F36-13C0-4DE6-854D-E4278B926B52_结果.jpg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希望他能變成怎樣怎樣」、「我要她如何如何」這些語言經常聽到。

長輩圖_181210_0187_结果.jpg

在我的工作坊中,學員會很常聽到一句話:「一個人不能控制另一個人」。

然而,如果又很希望對方能改變,怎麼辦呢?

長輩圖_181210_0184_结果.jpg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多人不習慣在大庭廣眾面前表現出情緒,總是覺得這樣很失禮、很不得體、很丟臉,於是我們慢慢的習慣在大家面前戴上面具隱藏情緒,總是要等到一人獨處時,失落、難過、委屈等等的情緒才會襲上心頭,一旦到達臨界點只能兀自躲起來傷心哭泣。

B13B0B37-22AA-4A5A-84ED-ACDB9CAFC3BD_结果.jpg

在我的工作坊中,面對有人哭泣時,我都會請旁邊的學員把衛生紙放到他手能碰到的地方,要不要拿由他自己決定。 有的人哭是要擦眼淚的,有的人哭是享受情緒宣洩的感覺,與自己的情緒共處。

情緒與壓力並不會因為隱忍與壓抑而消弭無形,漠視它就只會持續累積進而慢慢變成自己的負擔,唯有學習去接受這些情緒,並且找到正確的方式釋放出來,我們才能從情緒的囹圄中獲得解脫。

82B043A1-3FAC-4576-A463-F1F018D6B5CA_结果.jpg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有時聽別人說一段話,不知不覺就把它跟自己過去生命經驗做連結,以此做出判斷,並相信自已的推論是正確的。

長輩圖_181210_0188_结果.jpg

不過我們一定要承認,我們只知道對方所說的故事,故事之外的一切是不知道的,我們不應該從他所說的一個故事,就對他的性格、思維或其他下定論,否則就很容易掉入一意孤行、自以為是的窠臼中。

因為每人成長背景不同,對每件事情就會有各種不同的看法,於是世界上會產生千百種不同的看法。許多學員會問我,當與別人看法不同時該如何呢?我的回答就是「對話」。

長輩圖_181210_0189_结果.jpg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Dec 14 Fri 2018 13:00
  • 傾聽

「傾聽」必須拋開內心的OS(內心浮現的聲音)。「傾聽」是處理關係的重要起步。很多人只是「聽」卻沒有「聽進去」,常常聽演講或聽別人說話時,心中不免有些回應:「事情根本不是這樣的」、「他的邏輯有問題」等等,當心中有這些聲音時,就容易分心而無法全然傾聽。

長輩圖_181210_0190_结果.jpg

「傾聽」是把自己放空,放空就是「我清楚我是不知道的」,先承認自己是不知道才有可能專心聽,如果認為「他說的我早就知道了。」就聽不進去對方的陳述,甚至打斷對方,因而有可能錯過對方陳述中的重要訊息。至於要如何確認自己是否「聽進去」了,只要覆述一遍對方所說的內容,並問對方:「你說的是這個意思嗎?」就能檢核自己「傾聽」的功力了。

長輩圖_181210_0183_结果.jpg

所以,當有人向我們傾訴困境時,要能學會專注傾聽,要保持內心平靜無波,不受對方的情緒波動而幹擾,也不亂出主意,要相信每個人都是解決自己問題專家,讓自己像鏡子般映照出對方的樣子,這可幫助對方看清自己真實的狀態。

文章標籤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