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說自己是解決自己問題的專家,可是當一個人自我反思許久卻找不到方向的時候,該怎麼辦?或許,可以試著多跟不同的人聊聊,聽聽不同的觀點。

IMG_7055_结果.JPG

由於每個人的不同,所以有些難題,對這個人是輕鬆容易、對那個人卻是無底深淵、難以跨越,每個人有不同的關卡,每個生命都有自己要學習的課題,但因為每個生命的底層都是相通的,當旁人願意抱持著善意分享經驗,即使他分享的是自己的生命故事,與他人無關聯性,我們也能夠從這些不同的生命碰撞中產生學習。所以當我們遇見困境時,跟生命中有相似經驗的人聊聊,從對方成功或不成功的經驗裡,或許就能找到解決自己問題的方式,這就是分享的力量。

只是,分享是為了要讓對方自己長出力量,而不是去告訴他應該怎麼做。

在親子關係中最常見到,許多父母在孩子遇到困境的時候,就會急匆匆地跳出來,告訴孩子應該要這樣、要那樣,問題也許當下解決了,但孩子卻無法從中有所學習成長。

長出力量就是當孩子發現問題或出現困境時,陪孩子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在過程中當他開口說出需求,就分享自己曾經有過的經驗或知道的經驗,孩子自己聽完之後,通常就會有些想法了。父母不直接解答,由孩子靠著自己找到的方法解決問題時,他就擁有了解決問題的能力,一旦有了成功經驗,就有了自信也就長出力量來了。未來,當他再度面對類似困難時,就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了。

如果總是由父母告訴孩子怎麼做時,孩子在這過程中沒有學習,只有「被下命令-執行」的模式,當有一天孩子做錯事情時,他不會認錯,還會說:「是你們大人不對,因為全是你們教我做的。」

IMG_7042_结果.JPG

在人際關係中也是一樣的,千萬不要抱持我是在「教」你怎麼做,向對方下指導棋,而是「分享」自己曾有過的經驗給對方參考,不干涉、不指責,也不強迫,對方要怎麼做都是他的選擇,陪伴是彼此共同創造最大的美好,要相信每個人都是解決自己問題最好的專家。

下次,當你的孩子或是親友抱持著困境來找你,試著用分享但不干預的方式,聊聊自己的生命經驗,或許在幫助別人找到解決問題的同時,也能幫助對方自己長出力量喔!

《本文為夏杯的關係動力學院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作者並加上原文連結。》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