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不喜歡衝突,不管是因為害怕、討厭還是其他理由,甚至是在傳統觀念中,許多人認為衝突會對組織產生不良影響,覺得只要吵架,雙方交情就會從此被打壞了,之後就會互看不順眼,合作起來很尷尬,所以應該設法避免,所以大部分人遇到不舒服的狀況,秉持著「以和為貴」、「和氣生財」的心態,壓抑心中的不愉快,與對方繼續合作,但這樣的關係是如履薄冰的危險,當維持不了表象的和平時,帶著累積的不滿發生爭執,往往彼此一發生衝突就會撕破臉,雙方的合作關係也就走不下去了。

IMG_4807_结果.JPG

當我們面對衝突,如果能夠解構掉舊的觀念,就會發現衝突其實並非壞事。

很多人害怕面對衝突,就是因為受到舊觀念束縛,覺得發生衝突等同於雙方撕破臉,從此後就很難合作,因此要盡量避免,所以很多人面對衝突時,要嘛閉口不言,用冷漠且置身事外的態度面對一切;要嘛就是充滿防衛,像是戴著鋼盔、要去衝鋒陷陣一樣咄咄逼人。

但其實在與人衝突時,如果能記著一個重要的前提,雙方都是為了要能更好的合作而產生衝突,衝突是為了要能夠繼續合作,從這個角度來看,衝突反而是好事,當我們能建構新觀念,認同彼此衝突是一種合作的形式時,這樣的衝突就不會淪為互罵,而是可以幫助關係中的彼此一同往前,而當面對衝突後合作的經驗夠豐富了,就越能學會慢慢講,不帶過多情緒地陳述自己的想法。

IMG_4517_结果.JPG

比如說,當雙方起爭執的時候,對方正在發怒,我們不要想著「你怒我比你更怒,我要把你壓制下去」、或是「你氣什麼呀?難道我就不生氣?」

而是在自己發火前,帶著好奇、用第二階序的語言問對方:「剛剛我說了什麼讓你這麼生氣?」

對方可能會說:「你剛剛說了什麼,你不知道嗎?!你說那樣那樣啊。」你可以問:「我不是太懂,我說了那樣那樣讓你這麼生氣,可以再說一點嗎?」這時候對方可能會接著說:「我不是跟你說過了嗎?事情是要1234這樣做才好啊。」

你問:「你是說要按照1234喔,那我覺得321做也不錯啊,4可以不做沒關係啊,不會影響效果……」雙方就開始走到爭論,就是回到兩人的交集——要把事情做好。通常這樣對話來回兩、三次後,對方也氣不下去了,而會開始跟你進行對話,而不是互相吼叫。

雙方會起衝突,通常是另一方與自己的想法或作為有所不同,再往深一層探討時,或許是因為對方與自己的信念價值觀相悖,反映到行為上就會因為對方越界了而不舒服,這時候如果有一方不急著去生氣,而開啟雙方的對話空間,就可以走到討論的路上去了,或許當下次,在家庭、組織內遇到衝突時,可以試著帶著好奇去詢問對方,讓爭吵變為合作的開始喔!

《本文為夏杯的關係動力學院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作者並加上原文連結。》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