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故事中的結尾,往往是男女主角歷經波折後在一起,從此過得幸福快樂。但,他們真的從此之後真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

俗話說:「相愛容易相處難。」許多人從情侶關係走到夫妻關係,固然是需要對彼此的信任與愛,但真的進入婚姻生活後,才發現要擁有童話故事中「王子和公主從過得幸福快樂」的日子,是很困難的。兩個相愛的人往往會因為些許的小事摩擦,在柴米油鹽醬醋茶中忘了當初的心情,只剩下許多怨懟。

IMG_0372_结果.JPG

就像小悅和老公,兩人當初也是歷經辛苦後才踏上婚姻殿堂,婚禮上愛的誓言還歷歷在耳,兩人卻為了一碗排骨麵大吵了一架,還氣到小悅回娘家直鬧著要離婚。

原來是因為那天小悅因為工作忙,來不及做飯,想說在公司附近買飯回家對付一下,問了丈夫想吃什麼?丈夫說那就吃排骨意麵吧!沒想到,小悅風塵僕僕地把晚餐買回家,卻引來丈夫的一陣抱怨。

「怎麼這麼晚?我等到很餓!」小悅一回家時,就看見丈夫翹著二郎腿坐在沙發上看電視,還一臉不悅,覺的小悅動作慢。小悅心想,自己最近這麼忙,丈夫早下班怎麼就不幫忙弄一下晚餐,又不是小孩子,真的很不體諒!但她還是勉強揚起笑臉說了聲抱歉後,把晚餐遞給丈夫。不料,丈夫打開晚餐後見到裡頭的是紅燒排骨麵,立刻不開心了:「怎麼是這種的啊!我想要吃的炸排骨啊!」

小悅也很納悶,這排骨意麵不都是這樣嗎?丈夫卻說,他要吃的排骨跟麵分開的那種,不滿小悅怎麼不講清楚?他不喜歡吃紅燒排骨麵。小悅聽了也火了,覺得自己這麼忙、買晚餐回來還要被嫌東嫌西,老公下班只要翹著二郎腿在家等吃的!也太過分了!兩人就大吵了起來。情緒激動下,小悅就氣得回娘家了。

IMG_0349_结果.JPG

晚餐這件事其實只是很小的導火線,反映的卻是背後小悅對丈夫不體諒她的不滿。許多人在婚姻中,認為委曲可以求全,所以常吞下不愉快,覺得沒關係我忍忍就好,殊不知這樣的忍讓,卻只會讓關係陷入困境。

其實,夫妻之間可以視為一種合作關係,而合作的前提就是不要委曲自己去討好別人。不斷忍耐的結果,往往只是讓對方更得寸進尺,也讓自己心受傷,對身體也不好,一昧維持表面和諧,是無法徹底改善關係的。

有時候爭執也是一種邀請對話,如果能記著一個重要的前提,夫妻是要相處一輩子的,雙方是為了要能更好的相處合作而產生衝突,衝突反而可以幫助關係中的彼此一同往前。夫妻要吵架就好好吵架,把自己的想法也說出來,想哭就哭,吵完之後再決定如何收拾善後。

對話不用急著一開始就馬上要有結果,可以每個禮拜談一點,慢慢談,最後就能談出所以然來。重要的是,在對話的過程中,要怎麼樣才可以把自己的不舒服告訴對方,卻又能讓對方覺得不刺耳,願意話聽完。首先要先傾聽對方的聲音,傾聽要能夠完全的聽到聽到,可以先從覆述開始,覆述確認沒有聽錯,才有可能聽懂,再試著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如果接受的話,就回應對方:「喔,原來你是這樣想的呀。我很同意」如果不接受的話,則告訴對方:「我有一些不同想法,你想聽聽看嗎?」可能就開啟了夫妻對話交流的樂趣空間喔!

 

《本文為夏杯的關係動力學院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作者並加上原文連結。》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