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女之間交往,一剛開始接觸時不會有什麼期待,就是很自然交往,該接受就接受,該拒絕就拒絕,沒有什麼罣礙。慢慢地,雙方有了好感,開始有了進一步接觸,甚至到了深交,就開始對彼此有了期待,希望對方可以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心裡想的是:「如果你能變成那個樣子,你就會更好,我就會更喜歡你……」或是「如果你愛我,你就會願意為了我變成那個樣子……」

IMG_0722_结果.JPG

我們常常都會以為,因為自己的愛,對方會感動一定會有所改變。但是,為什麼他一定要聽你的?對方的想法或許是「過去我就是那個樣子,我們才會交往,如果我變成另外一個樣子,那我就不是我了,我怎麼可能會改變?」因此不願意改變,於是雙方開始有了爭吵,往往是你希望他怎樣,而他偏不怎樣;或是你希望他怎樣做,他卻做不到。

 

當然,也會有些人因為在乎自己心裡喜歡的人,為了想要達到對方的要求、被對方接納而勉強自己改變,這時候對方的控制就成功了,甚至可能會再進一步要求更多,似乎這樣才能證明愛情的存在。但人不可能被改變,也不可能因為愛而改變,人只有打從內心自己願意改變才可能真的改變,若是因為被操控而勉強的改變,有可能十年後,就會火山爆發……

 

IMG_0844_结果.JPG

在關係中,我們可以希望,但是不能要求對方一定要配合我們,如果用自己的愛來強迫對方改變、配合我們,這就是操控,一個人是不能控制另外一個人的。真正對人好就不要控制對方,而是帶著好奇心去傾聽他的聲音、了解他的需要。

我們不能改變別人,但能調整自己,當你不一樣了,他也就會不一樣,這是因為關係是一個系統,所以對方會跟著你發出的訊號而回應,一來一往的過程就是關係能量的流動,如果你是開心的,你的開心情緒,就會感染身旁的人,反之亦然。下次,當你忍不住想要控制另一半時,就問問自己:「你希望對方跟你的是親近的、快樂的,還是要把他推開,走得越來越遠?」如果期待他在身邊,也期待他快樂,那就開始欣賞對方當下的一切吧。

《本文為夏杯的關係動力學院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作者並加上原文連結。》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