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莉妳這次又考了第一名,考得很好!要保持喔!」

從小到大,每一次小莉考完試後,媽媽總是會說這句話,一開始,小莉還很開心,可是隨著年紀長大,她覺得這句話似乎變成了壓力……

IMG_1287_结果.JPG

 

小莉雖然不討厭讀書,但也沒有多大的興趣,隨著課業變難,她也無法輕易獲得佳績,如果稍微放鬆去看看書或彈彈琴,成績就會下滑,為了要繼續「考得好」、「保持好成績」,她不得不放棄從小就很有興趣的琴藝,因為媽媽總是說她很會讀書、考試考得很好,是媽媽的驕傲,但這樣的小莉卻越來越不開心,她很懷念彈琴的時光。

 

像小莉媽媽一樣,對孩子的讚美行為在很多家庭中都是常見的,但對孩子讚美究竟是好還是不好呢?從行為心理學來說,操控分為正向操控跟負向操控,讚美其實是正向操控中的一種。如果今天是讚美孩子本來就喜歡做的事那是好的,如果讚美孩子不喜歡做的事,並沒有照顧到孩子心裡真正的情緒,那背後語言就是操控。

 

孩子需要的不是表面的讚美,而是透過對話,帶著關心去好奇,然後深刻的支持、深度的理解。比如說,孩子若是歷史考試的分數好,不是說:「你好棒,考得好好。」而是帶著好奇問他:「我看你歷史拿到高分,好像對歷史很有興趣,是什麼部分吸引你呢?」或者看到孩子會撿垃圾,不是對他說:「你好乖,會撿垃圾。」而是問,「是什麼讓你願意主動撿垃圾?那個背後支持你的是什麼?」

 

如果今天小莉的媽媽帶著關心去好奇的問小莉,「妳每次都考第一名,好像對讀書很有興趣,是什麼部分吸引妳呢?」小莉可能就會說出,其實自己是因為只要考得好就不用花時間去上補習班,有更多時間好好練琴,才會上課專心、讀書用心。那麼小莉的媽媽就可以發現,原來小莉並不是那麼熱愛讀書,或許就不會想要透過讚美去操控小莉保持第一,而是即使成績下滑,也能讓小莉繼續做喜歡的事。

IMG_2363_结果.JPG

我們在關係裡,常常因為自己的執著,想要對方能夠符合自己的期待(如小莉媽媽希望小莉成績第一),因此常不自覺地使用操控的語言(如透過讚美),但操控往往會引起對方的壓抑或抗拒,有些人會當下反駁爭吵,或者表面接受但累積怒氣,或者不甩不理的逃開,最終導致了關係困境。

當我們想要學習成為一個不操控的人,需要的是不斷練習傾聽、練習合作的語言,因為有些慣性不是大腦認知就能立刻改變的。試著從今天開始練習吧!

《本文為夏杯的關係動力學院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作者並加上原文連結。》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