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鴻和小薇是在補習班認識的,兩人因為坐在鄰座、興趣相投,每周兩次的補習時間讓他們漸漸暗生情愫 ,於是將感情從友誼昇華為愛情。面對兩人的交往,小薇的家長抱持著正面的態度,認為只要注意好界線就好;但阿鴻的父母可不是這樣,阿鴻爸認為孩子還是學生,小小年紀談什麼戀愛?這時候正是要好好用功讀書,要談戀愛等長大再說!阿鴻媽更是直接禁止阿鴻跟小薇聯絡,沒收他的手機之外,還立刻幫他換補習班。面對父母的行為,阿鴻很不開心地跟他們爆發很多次的大吵 ,最後雖然無奈妥協,親子關係也降到冰點。阿鴻媽說:「等長大他就知道我是為了他好。」

IMG_1277_结果.JPG

如果是你,當孩子與異性開始交往,你會選擇支持還是反對呢? 生命中的交往是一個自然的發生,當孩子的身心發展到一個程度,就想與朋友連接,會想交異性朋友也是自然的發展,孩子是生命,每個生命都是獨立的個體,不是財產,面對孩子的感情生活,與其隔離與防範,不如以陪伴傾聽分享取代。

IMG_1284_结果.JPG

父母親擔心孩子交男女朋友,無非害怕孩子自己受傷,或者傷害別人。然而越是避而不談或是隔離,反而越想偷食禁果。與其擔心,不如分享自己的經驗,告訴孩子這樣交往下去可能會有的結果,幫助孩子多一些理解可能的發展和結果、做自己不會後悔的事情。

如果孩子願意請教父母,這時的語言才比較可能被聽到;反之,孩子不想跟父母說或是父母自己發現了什麼,通常孩子就不容易聽進去,更不要說聽懂。所以,父母要做的工作是平常貼近孩子的想法、心情、價值觀等,碰到要交朋友的時候,可以提出一些建議,但仍然要尊重孩子的接受與不接受。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