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有著許多形形色色的人,難免會帶著不同的理解去看待彼此的語言,有時候別人的一句無心之語,卻讓你火冒三丈到不行,很不解為何不能好好的合作,一定要話中帶刺?然後對這些語言耿耿於懷,影響到同事情誼。

IMG_0548_结果.JPG

小林(化名)是個很認真的女孩子,工作時總是一絲不苟,仔細的確認好每個細節。有一天,當她在Double Check工作資料的時候,同事小張(化名)從她身旁走過,並丟下一句:「妳也太仔細了吧!」當下,小林覺得非常受傷,小張做事不細心常出錯,而認真工作的自己卻還要被他酸言酸語?

這時候,如果小林能夠用「語言是中性的,是否受傷是自己的選擇」這個發現去看這件事會如何呢?「妳也太仔細了吧」這句話本身從正面的角度來看,不也可以是對小林做事很細心的一種肯定嗎?

每一個人都習慣於用自己的經驗去詮釋事情,於是就有了好、壞、對、錯的認定,但如果能跳脫情感的桎梏,或許面對關係時會很不一樣。就像我們說一個人很呆萌。有的人會覺得是誇獎,但也有的人會覺得是在諷刺,但其實這只是因為雙方對於呆萌的詮釋不同,而我們為何要選擇不愉快的解讀去配合受傷呢?

當我們的情緒不配合別人的話起舞,冷靜下來和自己對話,也思考對方行為、言語之後的意圖,問問自己「用什麼樣的視框來解決,會比較開心?」讓自己不要輕易的為了別人的語言產生激烈的情緒反應;多做「重新思考這件事,會為你帶來什麼不同」的思考訓練,學習用「每個發生(語言)是中性的」觀點,來看待當下的這個發生,面對職場語言,就能學會不受傷!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