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句諺語:「各人自掃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用來比喻各人管好自己的事,不要管別人閒事,這在關係中就是一種不負責任的做法。

IMG_0785_结果.JPG

《關係動力學》中,看待關係中的困境,認為困境的發生是關係中的成員共同創造出來的,也就是說,因為每個人都貢獻了自己的力量,才會建構出困境,所以彼此有所謂的「關係責任」。

「自掃門前雪」是在心中把別人拒絕在外,劃定一個範圍好就好,別人不乾淨跟我無關;「關係責任」我先把自己照顧好,然後透過對話跟相關人一起維護周遭環境乾淨,但你掃你的家、我掃我的家,然後延伸到大家也共同維護街道的乾淨。

職場上也是這樣,很多組織談「分工合作」,但卻只有分工沒有合作,你做你的、我做我的,大家都只願意做自己的那一部分,多的事情就不管它,認為那不是我的責任,彼此之間沒有對話。合作的「合」字看起來就像是兩個人有一張口,所以合作也需要透過對話,沒有對話的產生,就很難能有合作的發生,最後仍然影響整體表現。

或許當出現了困境,可以先帶著自己對這個困境有「關係責任」的了解,從反思自己開始,試著問問自己,在這個狀況中,自己期待的圖象或著希望達到的結果是什麼?因為關係中能量的流動是具有力量的,能觸動愉快的心情也能帶動挫折與憤怒,這就是「關係動力」,當一方願意嘗試以對話的方式找出解決之道,就會帶動能量的流動,讓彼此相互理解和釐清要面對的方向和目標,然後共同找到方法並且完成。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