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的意義取決於對方的回應,如果對方沒有回應,就等於溝通無效。

IMG_0415_结果.JPG

如果心裡想著:「該說的我都說了,其他的要他自己要會想通。」那是一種放棄的想法,遇到關係僵局時,不要陷入舊有模式中,而要懂得轉彎,保持彼此的彈性,看看還有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解決。

在親子關係中,有時跟孩子問話,孩子的回應冷淡、憤怒甚至不回應,確實讓父母很挫折。當遇到這樣的困境時,如果不要先認定是孩子不乖、不聽話、叛逆,而是反思自己說話的方式,想想該怎麼說孩子才願意回答?

在職場上也是一樣。當一個精明的主管遇到辦事不力的下屬時,往往受情緒影響,覺得為什麼這麼簡單的事情都不懂?為什麼怎麼教都不會?到底是哪裡有問題?對已經因失敗而沮喪的下屬破口大罵,不但無法解決雙方的困境,或許還會導致下屬愈來愈不敢求救,事情愈變愈糟。

當主管發現屬下犯錯時,或許可以先別急著破口大罵,或許問題很有可能出在你們之間的訊息傳達。這時候,主管也許可以先詢問對方,自己在交代任務時是否有說不清楚的地方?如果是的話,能不能告訴你,該用什麼方式表達比較合適?例如「上周跟你講的事情,你卻做成這樣。一定是我沒有講清楚,所以你無法理解我的意思。你覺得未來我們可以怎麼改進呢?讓事情可以更好呢?」、或是「下次我交辦任務時,當你聽不懂的時候,能不能提醒我,我應該怎麼說?」

IMG_2341_结果.JPG

同時,未來主管再跟下屬說明任務的時候,也可以邀請對方覆述檢核,讓下屬透過語言說明他的理解,以此確認對方是否真的明白自己的意思,並進一步詢問「剛剛說明的任務有困難的地方嗎?」或是「對於這個任務我還可以多幫你什麼呢?」

沒有兩個人是一樣的,自然對於事情的理解也會有所不同,透過對話的過程,學習聽說問、有耐心的反覆檢核,彼此的關係才會更往前,工作起來也更能事半功倍。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