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公司主管,最高興的莫過於招攬一批有能力的員工,但他們同時也擔憂的是,為什麼這些下屬總是留不住?

當拿掉薪資待遇等其他因素的問題後,或許,是因為主管對於下屬「期待越位」,導致這些有才的下屬選擇離開。

IMG_3022_结果.JPG

「期待越位」的意思是說,期待越過了當事人所處位置。以親子關係為例,就像父母原本和小孩約定,只能畢業就好了。結果當父母發現孩子懂得自動讀書、認真學習,就會要求孩子的考試分數、要求得考上某所學校,標準不斷提高,期待孩子能更進一步,往往到最後反而會令孩子放棄努力!因為他發現,不管他怎麼做都無法滿足父母的需求。

在職場上也是一樣,當下屬已經把分內的工作做好了,可是主管卻不斷期望他可以「再多做一點點」,不停的期待越位,下屬總有受不了的一天。

當主管發現下屬有能力的時候,希望他能承擔更多時,或許可以考慮用階段性的方式鼓勵下屬,先確定下屬對於目前的工作已經得心應手後,再跟他討論是否要挑戰新的業務。可以試著詢問下屬:「在目前的業務範圍中再多加一點,你會不會有困難?會不會覺得工作量太重?」若是下屬說他願意嘗試,那當然很好;但如果下屬坦承他目前無法做到、壓力太大時,可以學著不勉強,但試著帶著好奇多問一點:「是什麼原因讓你覺得自己做不到呢?能不能多說一點?」、「這個業務讓你覺得壓力太大的部分是什麼呢?」、「如果這件事對你來說是困難的,是什麼力量讓你想要繼續往前呢?」當主管能帶著理解,重新思考工作分配的方式,才不會因為期待越位而流失了好人才。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