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有兩種人,一種是「表演者」,他們需要贏得掌聲 、不容許犯錯,不管背後有多辛酸、難受,總是悶著頭把事情做完後才讓人檢視成果,希望可以呈現自己最好的一面。

另一種是「學習者」,他們自認不聰明,可以接受自己有不會的事情,每走一步都要問清楚、想明白,就算碰壁也不以為意。他們願意一點一滴的吸收並且理解,終有聚沙成塔的一日。

IMG_2281_结果.JPG

很多人在面對主管時放不下面子、害怕做不好被罵,總想著:「我要把簡報做得更好,才要回報主管。」、「當我準備得更充分了,才要在眾人之前演說。」一定要自己最滿意的程度,不能在眾人面前「漏氣」,成為完美的表演者。但有時,缺乏對話的結果,卻是讓事情一塌糊塗,反而引發主管更多的憤怒。

為什麼不能容許自己的「不夠好」,試著當一個「學習者」呢?如果不確定主管的意思,不要不懂裝懂或者自己胡亂猜測,試著用委婉的語氣詢問主管時,例如:「老闆你剛剛說的事情,我想了下,還是有點不清楚的地方,我能不能問?」就算當下主管會碎念你,也比辛苦了半天後出錯,惹來主管的痛罵好。

莊子說,「以其知之所知,以養其知之所不知」,也就是當一個人覺得自己很厲害的時候,其實代表他懂得的東西還不夠多;當人學了更多之後,才發現原來懂得的很少,自然就會謙卑、客氣起來了。當我們能放下面子、放下執著,就有機會掙脫自己內心過不去的那個「坎」。

觀念轉個彎,世界無限寬,你覺得呢?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