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場合上,同事之間互相幫忙本是應該的。 但有時候你已經業務繁忙到自顧不暇時,同事卻又來請你幫忙時該怎麼辦呢?

IMG_2595_结果.JPG

有的人怕尷尬,擔心拒絕了之後別人覺得他不夠意思從此在辦公室裡人緣變差,只好硬著頭答應下來。 日積月累下來,不好意思告知同事自己的困難的結果,可能就要有被對方「工作勒索」心理準備,或是哪天拒絕了一次,反而被別人覺得你不夠意思、連點小忙都不幫,最終仍是影響了人際關係。

 

「拒絕」,也可以是一種幫助人成長的方式。

拒絕自己不該承擔的責任,是必要的拒絕而非不爽的拒絕,就可以幫助別人成長。當我們知道自己無力負荷,一開始就要「拉界線」,說明自己當下的狀況和能夠幫忙的程度,例如:「我很願意幫忙。但是因為我這邊業務很多,如果一定要在那個時間完成,真的有困難。如果可以晚一點,我大概下週忙完後可以幫你用。」

 

當一個百依百順的人,會讓別人養成不需要反思的習慣,而拒絕或許會帶來衝突,卻正好讓人反思,自己是否要繼續合作下去或者應該改變合作的方式。合作前先拉好界線,彼此才知道如何開心的合作,而不會有任何一方因為「吃虧」而覺得不悅。

 

想要一起合作,前提是不要委屈自己,也能尊重他人。當自己可以清楚的拉出界線,也邀請對方清楚的說出對方的限制,就有可能創造出新的合作模式與可能性。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