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執著的人不會承認自己執著,但活得不快樂。

人在成長過程中,面對環境的一些刺激與挑戰時,會為了求生而做出一些因應手段,當通過難關後,便將此當作求生鐵律與法則;在往後的人生路上,認定只要用相同的方法就可以永保安康。

不過,他並未意識到往後的人生,環境、條件已經改變,自己的年齡也已經增長,已經可以有不同的方式達到目的,但往往仍選擇用自己最熟悉的方式處理難關。

IMG_0368_结果.JPG

俊雄(化名)小時候就靠苦讀出頭天,長大後在事業上小有成就,他認為所謂的成功就是要靠「勤奮努力」。不過隨著年事漸長,體力已經不如從前,卻仍然咬緊牙關、硬撐工作。

妻子十分難過,明明已經到了可以坐享其成、退居幕後的階段,卻跟年輕時一樣想要拼才會贏,體力透支,妻子質疑俊雄:「不愛惜自己身體,如何照顧家庭?」他則認為:「為了這個家認真工作,有甚麼不對?」

這就是執著把過去成功的經驗,套用在不同人生階段的人。人在成長過程中,面對環境的一些刺激與挑戰時,會為了求生而做出一些因應手段,當通過難關後,便將此當作求生鐵則。

這樣的人還習慣分享自己的成功經驗,甚至強加在別人身上。特別是在某些領域高成就的人,認為自己過去的經驗值,可以複製在新的領域裡並創造相同的成功。其實不全然通用,因為當環境、時空背景不同了,要找出的是最適合的方法而非最熟悉的方法,當解構掉原來支撐自己安身立命的信念、價值觀及條規等框架後,就可以重新再建構出一個更適合現在的方法。

IMG_0336_结果.JPG

 

當遇到挑戰或挫折時

試著問問自己,

在事件中,是否發現了什麼樣的觀念或能力,是自己過去沒有的?

自己可以跟對方學習的是什麼?

帶著現在的了解,如果重來一次,會怎麼做?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