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時代交男女朋友總是讓父母親擔心不已。有位媽媽最近發現讀國中二年級的女兒行為異常,做媽媽的直覺不太對勁,但平常母女相處的話題,多半就是問功課做了沒? 昨天怎麼晚歸?或者追問為什麼考不好?要不要補習…等,孩子在過程中總是在爭取、爭辯,或者沉默聆聽教條。

IMG_2195_结果.JPG

當她察覺孩子「怪怪的」,卻不知道該如何開口跟孩子說話,而且就算問了,女兒也不會說真話。於是媽媽開始偷偷地展開偵查,舉凡偷看日記、翻抽屜、看手機等行徑全都來,這樣的行違反而引起女兒更大的反彈和反抗,女兒的舉止也因此更怪異並更小心。

媽媽帶著困惑來詢問我該怎麼辦?傾聽了一些她的苦楚和對孩子的愛做為暖身之後,我直接了當地問她:妳對女兒有那麼深的愛,讓妳擔心的是什麼?

母親說擔心她交到壞朋友。我說,我聽到很多媽媽都擔心女兒被帶壞,但是我真的不知道到底是誰家的小孩被哪一家的孩子帶壞,也許是妳自己小孩就是帶壞別家孩子的人啊!

媽媽後來又說擔心她交男朋友。我問:她交男朋友會怎樣?媽媽很訝異的看著我,認為我怎麼會不了解,這是全天下的媽媽都知道的事呀!

IMG_2196_结果.JPG

這就是問題所在,也就是「概化」的毛病,這意謂把一個人的狀況當成是所有人的狀況。例如:女人都很小心眼,男人都很粗心大意…等。其實,女人不小心眼的也很多啊!很細心的男人也大有所在啊!

我再問媽媽:女兒交男朋友會怎樣?問到最後,媽媽才說,擔心女兒會懷孕生子。這就是莊子說的「大早計」:抓到一隻雞,就想到可以生很多雞蛋,有了很多雞蛋就可以孵出很多小雞,小雞長大再生很多雞蛋,最後可以開個農場。八字都還沒一撇,未免打算過早、操之過急了。再說,難道交了異性朋友一定會結婚生子嗎?

我告訴媽媽要順著大自然的次序,孩子長大就會有想交異性朋友的念頭,重點是讓孩子知道如何保護自己,如何不傷害別人,這些才是要學習的重點。隔離和防堵是不會有效果的。

另外,不要以為孩子什麼都不懂,其實當妳愈是給他們空間,他們愈清楚要怎麼保護自己。交同性朋友都需要學習,何況是異性朋友?早一點有交異性朋友的經驗,懂得如何交往、如何選擇,更有能力和經驗值保障日後如何面對感情議題,以及婚姻的幸福。鬆手、放手是不容易的,但是那才是大愛。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