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長提問

老師來電反映,我的孩子在課堂上唱歌,打擾全班同學上課,希望家長輔導勸說,若再屢勸不聽就要記過處罰。等孩子回來我問他為何要這樣做? 孩子只是低頭不說話。我急了忍不住動手教訓,想逼他說出到底發生什麼事,但完全無效。請問我可以怎麼做,讓孩子說出實情呢?

IMG_2311_结果.JPG

孩子不願意跟父母說,背後透露出的訊息是「不信任」。這要先問問父母親:你過去到底做了什麼事情,讓孩子寧願被打也不願意告訴你呢?「家」對一個人來說,代表安全、溫暖,也是一個談愛的地方。一個孩子回到家裡,他覺得家裡沒有愛、沒有溫暖,不想說話,這是誰的責任?

過去我們常聽到:「會演變到今天這個地步,都是某人造成的!」 然而困境之所以發生,絕不會是單方面某人造成的,而是困境相關的所有人都共同創造出來的,或共同鞏固了困境的存在,這些相關的所有人要為構成的困境共同承擔責任。要突破這種「共犯結構」,先要理解「關係責任」。反過來說,如果發生一件開心的事,也同樣不會只有一個人的功勞,看清楚這點後,就會用不同的心態看待困境了。

IMG_1943_结果.JPG

或許這對爸媽來說太過於殘酷。父母親生小孩、養小孩、要工作、要賺錢,孩子為什麼就是不能夠體會爸媽有多麼辛苦?從爸媽的角度來看一定是對的,但是從大自然次序來看,孩子是因為愛而誕生,並不是孩子寫申請書經過父母批准而來到這個世界。所以在他還沒成年以前,父母親就是全然的愛小孩,這才是重點。不管有多辛苦,既然生了,就要愛他、養他。至於怎麼教,其實也不用多說,如同《莊子》:幸能正生,以正眾生,父母自己做正了以後,就會吸引孩子跟進,孩子會模仿、會學習、會找到方法,為自己的生命找到出口。

孩子在課堂上唱歌,先不要帶著憤怒生氣,先詢問孩子,背後是什麼力量讓他會想公開唱歌,也許會找到原因和答案。所以老師也要思考自己到底貢獻了什麼事情讓孩子反抗或不遵守秩序,老師一定也有貢獻。至於家長用打孩子的方式逼孩子說出實情,手段超越了目標,愈想用這種方法,愈得不到想要的答案,不但適得其反,而且只會讓情況更惡化,讓孩子離得更遠。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