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提問

女兒已經二十幾歲了,中秋節的晚上她跟朋友去烤肉,當天因為是颱風夜,所以女兒在line上面跟我說:今晚不回家了!當下有個莫名的情緒,就告訴她不要在別人家裡過夜,可以搭計程車回家。講來講去,女兒還是不想回家,最後的對話演變成女兒要搬離開家裡,自己獨立生活。 面對女兒的堅持,我該怎麼辦呢?

 

父母親常常擔心孩子在外面過夜不安全,有很多的「不准」,阻止孩子做很多孩子想要做的事情,卻不知道孩子已經是超過二十歲的成年人了,應該要享有成年人應有的權利與義務。當孩子想要行使成年人的權利,父母卻一味的以斷絕親子關係、不聽話就搬出去或不要回來、以後不准再跟朋友出去…等威脅孩子,這時父母親會以「愛之深、責之切」的心態,覺得自己這麼有愛心,孩子卻越跑越遠?其實父母親不自覺的把孩子當成資產而忘了孩子是一個生命。

IMG_1309_结果.JPG

在碰到很多個案中,爸媽都希望孩子要好好讀書,但是孩子卻只喜歡打電動,然後爸媽就會覺得孩子很不乖 ;當孩子開始去讀書時,媽媽就會覺得很開心,孩子讀書讀得要死,考試成績還是不好時,爸媽就說沒關係沒關係,你有讀就好;但是當孩子去溜冰,一溜就得到第一名,爸媽就說你溜第一名有什麼用?你不如把你溜冰的時間拿來讀書更好!很多爸爸媽媽都這樣對待孩子。

生命不是財產,而是獨立的個體。 如果孩子是一個生命,生命本來就有自己的貌相,如果我們尊重生命本來的貌相,生命就會綻放出自己本來的花朵。我們希望這粒種子可以長出百合花,它卻開出玫瑰花來,就抱怨怎麼會長出玫瑰花呢?因為它就是玫瑰花的種子嘛! 果實的本質就在種子裡,人的本質就在身體裡(基因裡)。對孩子來說也是一樣,應該要讓孩子順著本質發展。就像剛開始看種子看不出來是什麼,但是長出來就看出來了!當懂得尊重並接受生命、透過支持與陪伴,耐心傾聽他的聲音,相信你與孩子之間的愛就流動了。

當父母嘗試改變做法,開始放手,不緊緊掐著孩子,讓孩子知道你跟他站在一起,孩子不說,表示他可以自己處理,孩子沒辦法處理的話,自然就會跟爸媽說。這背後是「信任」,讓孩子感受到大人對他們的信任與支持,不要去控制孩子,孩子自然會願意貼近爸媽,這份信賴產生的親密感,比長時間的相處更加重要。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