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事業有成的單親媽媽來找我,她看不慣兒子成天盯著手機玩遊戲,一次爭吵下,氣得把他的手機給砸爛了,兒子非要她買一台更名貴的手機賠給他,情況變成勢不兩立。

有個任職高階軍官的爸爸也來問我,孩子為了要買重機車跟他「嚕」不停,孩子還打算託死黨當人頭代買,他若不答應,就怕孩子走旁門左道,但又不能答應,面對兩難,令他苦惱不已,不知怎麼辦。

IMG_0368_结果.JPG

受中國傳統文化影響下,父母對教養大致上有兩種態度,一種是嚴厲,准或不准很清楚,違反就被處分,另一種是不斷地包容忍耐。前者可能導致孩子反彈或冷漠抵抗,嚴重則會擺爛成性或離家出走;後者有可能讓孩子解讀為「沒有關係」,久而久之,孩子對界線與規範就越來越輕忽,父母不自覺地成為共犯。

父母可以溫柔而堅定的和孩子「拉界線」,替代過於簡化的「可」或「不可」的指令,透過對話,陪伴孩子釐清並了解「需求背後真正的原因」。

買重型機車是想代步?載美眉?還是參加比賽?孩子可以承擔的程度與父母願意支持的底限到哪裡? 陪著孩子慢慢的檢視背後的想法、先預想所有可能發生的情況,並沙盤推演碰到狀況的處理方式,待全面盤點檢視通透,再一起做出雙贏的決定。

孩子想買手機或電腦,是想跟朋友聊天?打電動?還是查資料?父母可以和孩子詳細討論,要買何種型號、具備哪些功能、預算多少、由誰買單(涉及到所有權與使用權)、費用如何支付(是否要扣零用錢、要分期付款或是跟爸媽先借再還),逐一談妥並且直至雙方都達到真正滿意之後,才進入購買程序。

IMG_0336_结果.JPG

不要小看這些瑣碎過程,這是教養上的關鍵細節,也是培養孩子透過對話創造雙贏的學習過程與機會。要知道魔鬼都是藏在細節中哦!

當孩子有了透過討論、創造雙贏的經驗,面對未來人生,當碰到沒有標準作業程序可供參照的時候,例如職場人際、婚姻關係、朋友衝突、生離死別等,就不會陷入「全有或全無」或非黑即白的兩極化選擇,而是懂得與事件關係人協商、討論,找到雙贏與多贏的可能性。

孩子一旦踩線,父母一樣要溫柔而堅定的和孩子談,說明媽媽或爸爸為什麼要這樣做。孩子就是父母親的鏡子,家長的言行舉止都是孩子學習的取材,守住界線的父母,才會帶出有原則的孩子。

 

拉界線五大守則:

自始至終態度要溫柔和堅定

優先傾聽孩子的聲音,不以說服對方為目的

不壓抑不指責,據實分享自己的心情和想法

抱著好奇提問,旨在幫助孩子釐清需要和想要的程度

細緻雙向討論、確認,不要急著一次搞定,以達到彼此清楚並且滿意為主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