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提問

女兒今年讀高二,每次發零用錢的時候,常常領了也是很不開心。問她怎麼了,她也不說。有一次經過她房間,居然聽到她跟讀大二的哥哥抱怨:「爸媽都不公平,為什麼給哥哥和給我的零用錢就是不一樣,我要手機媽媽一直不幫我辦,哥哥要手機,爸爸就馬上辦手機給哥哥,我想買漂亮的衣服,零用錢都不夠用,爺爺奶奶重男輕女就算了,爸媽也是,對我很不公平耶!」原本我一直認為我付出的愛是一樣的,原來是女兒覺得做爸媽的不公平才會這麼不開心,要怎麼做才能讓女兒知道我是公平的?

公平的議題經常會發生在有兩個小孩以上的家庭中,只有一個孩子的時候,是唯我獨尊、一人獨佔的時期,但有了老二之後,媽媽因為對老二多一些關懷,老大就開始心理不平衡,然後再有老三時,故事又再重演,有時如果老二、老三都是個女的,家裡只有一個男孩,那又是另一種重男輕女的情節,常常老大就會得到比較多的資源,因為老大得要多承擔一點,同時在生活需求上也會比老二、老三來得更多,因此老二、老三就會覺得爸媽不公平。

IMG_0565_结果.JPG

有的時候,家中偏心哪一個人不一定,但是孩子就是會感受到爸媽偏心、不喜歡誰、比較喜歡誰,其實父母親給孩子的愛都是一樣的,但是每個孩子的需求、性格、甚至身材、還有學習的程度都不一樣,會給的東西也就不一樣, 例如:一個六歲的孩子跟一個十二歲的孩子給的零用錢怎麼會一樣?或者一個小學五年級的孩子跟一個國中二年級的孩子需要的文具用品和參考書也會不一樣,因為孩子通常只站在自己的立場思考,爸爸媽媽也不知道怎麼跟孩子說清楚,於是就造成孩子們總覺得大人不喜歡他、不看重他,也因此開始產生一些連鎖效應。

IMG_0354_结果.JPG

我們常常會看到:「那個人不用努力就有家財萬貫、那個人不用念書就可以考第一名、那個人天生就是美女、那個人怎麼吃就是不會發胖、那個人沒做甚麼事就能夠領高薪……等等」。 這些事看起來真的很不公平,然而這世上有哪一件事情是公平的呢?公不公平由誰來認定呢?很多父母會對小孩說:「我對你們每個人都是公平的。」但實際上根本無法公平,不如開宗明義地對孩子說:我不可能公平,每個人的年齡、個性、喜好及需求都不同,在不公平的基礎上,爸媽會在能力範圍內盡可能滿足你的需求,如果對此不滿意,你也可以選擇不接受。

這裡面的重點是:對話是重要的,父母親要懂得分享自己的心情、說明自己的情況,透明化自己,如此創造一個雙方都開心的方式。越早讓孩子知道父母的限制,孩子可以越早長出力量。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