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家長來找我訴苦,她的孩子是台大高材生,媽媽為了栽培兒子,省吃儉用送他進中部私立高中名校,總覺得要給孩子好的教育環境、讓他結交好的朋友,但沒想到孩子卻是冷眼以對、挫折連連。

IMG_1307_结果.JPG

這所私校規定住宿,每到週末假日要返家,兒子看見同學多是家裡派黑頭車、派司機來接送,而他卻要一個人拎著行李擠公車回家,家境不如人的難堪逐漸轉化成不滿。 雖然孩子在高中時的確享受到較佳資源,後來也如願進入一流大學,但至今對媽媽仍懷著怨懟。

父母總用自以為最好的方式來愛孩子,卻忽略了孩子想要的是什麼。 常見的情況是,小時候看別人彈鋼琴很羨慕,等自己當父母了、物質條件也有了,不惜花錢買好琴、請好老師讓孩子學。有的孩子並不喜歡學琴,家長單方的強加強給,造成孩子既辛苦又不領情。

一方給得太多,另一方卻是「我要的不多,但我就是要不到我想要的」,夫妻之間的關係也是這樣。這些失望、怨懟和糾結,往往因曖昧溝通而越結越深。

IMG_1310_结果.JPG

我在澳洲工作的時候,辦公室在上午十點有tea break time,每當情人節前後,宅配送來鮮花巧克力,收到的女同事總會引來眾人欽羨的目光,但有些男同事顯露不屑,「情人節檔期鮮花貴得要死,花又會凋謝,何必呢?」這些男人並不是不大方,而是另有盤算:「隨便一個名牌包都比一束玫瑰花貴重得多」,男人寧願送一個名牌包比較實際,或請吃一頓五星級飯店的情人節大餐。 但女人覺得吃大餐不是我要的,卻又打死不講,只會講誰誰誰收到一束花好好唷什麼的。於是一頓9999元的情人節大餐被99朵玫瑰打敗,男人一番精打細算的苦心也被莫名的誰誰誰推翻。

在我的工作坊或課堂上,常常要處理這樣的糾結。男女感情上,我就告訴女孩子,「男孩子在關係上是需要教育的」,你真正心裡要的,就跟對方講,而且要講具體的,不要只是不停的舉例說別人怎樣又怎樣,七彎八拐的暗示太迂迴。 親子關係上,我常會問:「媽媽,這是你要的?還是孩子要的?」孩子想要的,鼓勵孩子主動說清楚,然後一起討論出雙贏的結果,這樣的過程就是有品質的陪伴。通常孩子發現父母願意聽,還能一起談,心中是感謝的。

開啟對話是杜絕曖昧溝通的有效途徑,也是幫助當事人看清強加所造成的關係困境。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