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擔任公司負責人的年輕媽媽來找我,她離婚後爭取到女兒的監護權,因平時工作忙碌,盡量安排假日時帶孩子去餐廳吃飯,增加親子相處的機會。幾次後,女兒說媽媽自己去吃就好,她只想在家吃泡麵配肉鬆。

IMG_2309_结果.JPG

最近快過年了,媽媽想安排一起度假的行程,孩子回答一個也不想去。看著女兒平時與朋友講電話時有說有笑,對照與媽媽相處時的省話冷淡,更讓她難過。她覺得女兒距離她好遠,想知道該怎麼辦?

這位媽媽在爭取監護權時曾與前夫家族曾發生不愉快,基於安全考量,要求女兒課後的行蹤都要回報。女兒照做了一段時間就不再回報,引發媽媽連串不滿,母女關係進入冰原區。又看到孩子目前只顧著電腦玩社群網站,媽媽心裡有太多的擔心焦慮。

我問媽媽擔心的是什麼?她說:1. 功課會耽誤。2. 眼睛會受傷。3. 會交到壞朋友。4. 以後怎麼辦,上網不能賺錢……。

我說,媽媽妳過去沒時間陪伴她,電腦讓她專注安靜留在家中,現在她和電腦已經產生密切連結,不太可能切斷,除非能想出更有趣的項目吸引她。 現在資訊發達,不是用阻擋隔離的方法,就可以避免眼睛受傷和交到壞朋友,父母能做的是陪孩子聊天、引導思考、分享自己的經驗,讓孩子明白保護自己不受傷害是自己的責任,而且只要願意,一定找得到力量保護自己。

 

IMG_2308_结果.JPG

至於以後怎麼辦,父母再怎麼擔心,再怎麼用力提醒、糾正干預,都是沒有用的,一定要設法讓孩子自己想以後怎麼辦。當孩子想到了,就會找到方法達成他想做到的目標。至於如何幫助孩子想到自己未來怎麼辦?關鍵就在於提供合適並且專注的陪伴。

聊天從傾聽開始。要聽到、聽懂孩子說的,不明白更要問清楚。兩個月前,這個女兒興沖沖對媽媽說,她的FB粉絲團人數超過4000人了!媽媽回應:這麼多粉絲能當飯吃嗎?孩子聽了冷冷回瞪媽媽說:「當然可以,反正妳不懂!」掉頭回房。 這樣的對話,孩子的興頭被打壓了,怎麼還會想說話?媽媽明明想表達關愛、想跟孩子聊天,但又擔心孩子變壞或者被自己寵壞,又氣孩子不能了解自己的善意而倍感挫折,多麼吊詭啊!

我問媽媽,如果重來一次會怎麼說?經過好多次的練習,她終於對女兒說出:「經營沒多久就有這麼多粉絲,真不容易,妳是怎麼做到的?」我請她猜想孩子會怎麼回答,她模擬女兒的角色說了很多,之後又延續了很多的對話。 這就是「開啟空間的對話」,也是練習「陪伴功」的重要方法之一。

專注的陪伴,透過問對問題讓對話展開,讓聊天延續,這也是新世代父母的必修課。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