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工作坊裡有位年輕媽媽,她與先生同在職場打拼,把一歲三個月的孩子託給婆婆照顧。 最近她為了孩子在婆婆家的飲食健康問題,困擾不已,向我提問該怎麼拿捏,才能與婆婆保持和諧的關係,但又能達成自己的期待?

IMG_2195_结果.JPG

她認為給小朋友吃的食物不宜攝取太多鹽分,但婆婆保母卻覺得這個年紀已經可以吃跟大人一樣的食物。 儘管媳婦委婉建議盡量讓孩子少吃一點鹽或加工食品,但「婆婆保母」只是虛應故事,仍舊按自己的方式給孩子吃。

我的回應是:如果孩子是你帶,大可按照你想要的方法來帶。如果不是你帶,做法上自然有所有轉換。你和丈夫因為現實種種考量,選擇把孩子託給公婆照料了,怎麼自己又如同教練或裁判在比賽現場一般,不時吹哨子說婆婆這樣做不對、那樣做犯規?

想想看,若是你今天搭上計程車,不停指揮人家左轉右轉、一下加油門一下踩煞車的,這豈不在逼運將大哥把你趕下車? 司機只需要你告訴他要去哪裡,不需要你教他怎麼開車。既然是乘客,就不用反客為主,是不是可以先跟運將討論一下目的地和行程?由他安排路線,你也比較省事,因為駕駛才是操控方向盤的人。

IMG_2196_结果.JPG

所以也許可以跟婆婆談談妳所期待的方式,你的資訊可能來自於許多婦幼雜誌或各國嬰幼兒養育指南,而婆婆也有來自她的實戰經驗和老祖宗傳下來的育兒智慧。 若是彼此能一起討論出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法,這樣會不會有所幫助?或者找一個你和婆婆都信任的醫生,問問專家意見,透過討論與交集,創造出可以共同往前走的方式,為婆媳關係調出新的好滋味。

我相信「動機與情緒總不會有錯,只有行為是否有效」;我也相信「凡事必有至少三個解決辦法」,端看當事人是否願意付諸行動。教養問題、婆媳關係亦如是。

由祖父母帶孫或三代同堂的家庭,多少會碰到教養觀不同所引發的衝突。 我的原則是要守住大自然次序(自然發展的規律)。新手爸媽要有清楚的認知,教養孩子是自己的責任,而非轉嫁到自己父母親身上。 至於晉升祖父母輩的阿公阿嬤,切勿「上侵下權」、多所干預,相信自己的兒女既已為人父母,就要有能力經營自己的家庭,盡可能在不違反兒子媳婦的教養原則下帶孫子,祖父母只是幫忙「代養」,最終的教養大任還是回歸到孫子的父母身上喔!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