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怎麼都沒打電話回家?」

「他是不是騙我去出差,其實有了小三?」

小瑛的老公去美國出差的隔天,小瑛就哭哭啼啼的和閨密抱怨,她老公以前每次出差,一抵達當地就會打電話回家報平安,沒想到這一次的美國行打破了以往的習慣,讓小瑛不免胡思亂想了起來,卻又不敢直接問老公怕問了老公就生氣……

 IMG_4517_结果.JPG

維繫一婚姻關係有三大要素:信任、親密關係跟責任,很多夫妻為沒有了信任,連帶也失去親密關係,只剩下責任,例如每個月給多少錢、誰要去接小孩上課、回家之類的。 對伴侶來說信任是婚姻關係中很重要的一環而想要擁有互信的伴侶關係,首要的條件明化自己,有話就即時講出來,遇到狀況才能即時處理。

老公出差,睡前卻沒打電話回家報平安,或許是因為太累睡著,或許是想明天比較有時間,到時再聊久一點,或許是因為時差問題,或許收訊不好等各種原因。老公在外,心想老婆一定會懂我有難處,不需要多做解釋;然而老婆在家卻是胡思亂想,不知道老公在外是不是捻花惹草,久了,雙方的信任關係就會出問題。

這時候,老婆若是能夠透明化自己的擔心,其實只是想要知道他有平安抵達出差地點,也許老公會有一些不同的回應 千萬不要因為害怕對方不高興而忍著不說老婆生悶氣,即使不說出來,表現出來的行為就是不開心的,對方也會感受到——你說這句怎麼怪怪的、酸酸的。

 IMG_4401_结果.JPG

 對話是重要的,伴侶想要牽手下去,就要透過對話,假如不對話,愛的能量就會被堵住,自己內心上演小劇場,就會活在糾結裡伴侶關係就不會開心,若能開啟對話,不斷透過對話理解對方跟自己,伴侶雙方就可以想想看,怎麼共同創造可能性,比如說,小瑛和老公也許可以約定如果時間晚了就傳個貼圖報平安,或是delay太久小瑛主動打去等等……總能共創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合作方法。

畢竟伴侶要相處的時間不是一分鐘,而是一輩子,所以怎麼樣可以把自己的不舒服告訴對方,在說的過程中又要讓對方不刺耳,願意把話聽完,然後共創合作是重要的功課了。如果自己可以多用心讓「對話」發生。 對話就要先傾聽對方的聲音,要聽清楚,還覆述確認沒有聽錯,才有可能聽懂,至於是否接受或認同就可以再討論。如果接受的話,就回應對方:「喔,原來你是這樣想的呀。我很同意」如果不接受的話,則告訴對方:「我有一些不同想法,你想聽聽看嗎?」可能就開啟了伴侶對話交流的樂趣空間喔!

你想試試看嗎?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