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聽到有人說:「如果他不那樣的話,我就不會這麼做。」或是「都是他說謊,才使我們關係變差。」但在關係動力學裡談到的觀念是:關係是雙方共同建構的,不只是一個人的問題,而是處在關係中的相關人等都有貢獻。

長輩圖_181016_0163_结果_结果.jpg

這天,佳佳家中換了一個新鐵門,鎖匠把新的鑰匙交給先生。於是,先生打電話給佳佳,想讓她知道家裡換鎖了,不過佳佳在開會而沒接到電話。等到會議結束之後,後來佳佳看到未接來電便回電話給先生。沒想到,電話一接通先生就氣急敗壞地質問佳佳:「妳什麼不接電話?」

劈頭就被大小聲讓佳佳以為發生什麼大事,於是很緊張地追問,結果知道只是因為家中換鎖,她也生氣地對先生說:「我沒回電話就一定是在忙啊,這種事不是可以傳簡訊就可以嗎?」 先生又說:「打電話給你都沒接了,傳簡訊你會看嗎?」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一來一往地弄得兩人都很不高興。

佳佳認為,如果今天先生可以好好講,兩人就不會發生爭吵,所以關係變差都是先生的不是。 但別忘了,所有關係上發生問題都屬於「關係責任」,是因為困境中的關係人都貢獻了力量,才會建構出困境。今天佳佳若是能夠用正向的語言去面對,而不是受到情緒影響而與先生互相指責,會不會情況有所不同呢?

長輩圖_181016_0164_结果_结果.jpg

比如說,佳佳可以問先生:「你那麼大聲說話,是想要表達什麼嗎?」當改變了問法,結果就可能不同,先生有可能回:「因為妳比我早下班,會比較早到家,我擔心妳沒鑰匙進不了門。」 這時,佳佳明白了先生語言背後的心意,也許可以回:「那我就先到附近去喝杯咖啡,等你下班再一起回家。」如此互動,就不至於讓兩人走到互相責怪的死胡同裡去了。

因為關係中能量的流動是富有力量的,能觸動愉快的心情也能帶動挫折與憤怒,當我們能學會從反思自我開始,重新去看待不同關係之中的每個發生,用正向的語言說話,或許會發現關係變得很不一樣喔!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