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一個朋友,她高齡90歲的父親病危入院,醫生告訴家屬要有心理準備,即使救回也可能會半身不遂。 她們四姊妹中只有小妹堅持要急救,並表明會對自己做的決定負責。

長輩圖_181016_0167_结果_结果.jpg

後來父親撿回一命,但頸部以下全部癱瘓,小妹卻承受不了照料父親的重擔落跑了,責任落回三姊妹身上,受苦的老爸爸用僅存的力氣咬舌自盡,又被搶救回來,整個家庭愁雲慘霧、苦不堪言。

人們因為被孝順觀念綁住,以為讓長輩離開就是不孝。卻忽略沒有人可以不死,人命是歸天管,不是歸人管,踰越天意、違反大自然次序的結果必然是悲劇。

面對親人的死別,會感到痛苦、悲傷,但請不要帶著情緒做決定。

我的母親幾年前以高壽辭世。 她晚年生了幾次病,起初都拒絕就醫,我覺得不妥,協調結果就是到住家附近中醫診所看診。她最後一次進醫院,是她主動說身體不適,我馬上送她掛急診,住院幾天情況好轉了,她表示想出院。

考量我母親年紀大了,醫生勸說留院,因為醫療設備比較齊全。我回應醫生:你能把握她恢愎身強力壯我就陪她留下。 他坦白表示不可能。我想了想,媽媽已103歲了還要她怎樣?她只要開心就好,不需要依專家判斷要住院要切管要幹嘛的,所以我決定以老人家的意願為主,帶她出院了。

長輩圖_181016_0168_结果_结果.jpg

後來主治醫師對我說:夏先生我很佩服你這麼做,以醫生的立場我不能這樣建議你,但其實你這樣做是好的,你母親的身體器官已經衰竭了,再怎麼精良的儀器也只能維持一口氣在。

看懂生死不過就是一個循環,有一口氣在時,盡量讓父母用他喜歡的方式活著,使親子關係圓滿無憾,才是順應大自然的次序。 為人子女何必一定要用父母親不喜歡的方式「為他好」呢?

人生最難談的分離就是面對死亡。能坦然看待死亡,再看其他的分合聚散就容易許多。 死亡讓我們看見有限,促使人們思考如何善用生命、讓自己與所在乎的人活得開心,這是死亡帶給我們的生命教育課題。當大人學會了,小孩也能跟著學會如何好好活著。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