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山東有位夥伴來訊,他鼓起勇氣辭職,想做人文教育,也想開展一系列項目式活動,讓孩子在活動中發現自己,但具體怎麼做,請我多分享一點~

20170619051233678_结果.jpg

通常我都會先問兩個問題:我們到底想愛孩子、幫助孩子長出力量? 還是想要求對方滿足自己,證明自己的聰明睿智?

如果為了孩子好,就聽聽孩子的聲音,不要以為他不懂得選擇,也不要以為孩子不能為選擇負責,即使他失誤了,也會有深刻的學習,何況那是與生俱來的能力,讓他順性而為、順性發展。

這樣的歷程,雖然很漫長很挑戰,但是孩子覺得聲音被聽到了,自己被信任、尊重到了。 孩子被信任就會做出令大人值得信任的事。所以,多聽孩子的聲音是重要的,順著孩子想要做的項目,營造環境讓孩子做想做的事,這就是操作的原則。

 90314facbc0d42d1af2e6d2490155c4e_结果.jpeg

這樣說明清楚了嗎?

如果想知道更多,我曾寫一本書談從傳統教育走到人文教育的心路歷程,書名:《摸著石頭過河》,書中就有許多描述。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