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話說:「先小人後君子。」

土耳其🇹🇷_181009_0123_结果.jpg

從關係動力學的角度,會認為這句話並不是要我們當小人在前頭,這裡的「小人」就是我們所說的「拉界線」,先把自己的限制講清楚,讓人家清楚你受限的限度到哪裡,什麼事做得到、什麼事做不到地拉出一條線來,清楚地把自己的限制公開化,並且讓對方也清楚說出他的限制,雙方的限制若無交集時,就創造出一個雙方都願意去努力開發的界線,在這樣的基礎上,就可以創造出好的合作狀態。

常有學員問我當關係發生吵架、衝突怎麼辦?我會說,應該把衝突看成一個學習機會,從衝突中學習釐清人際界線,學習尊重,劃出自己跟別人之間的界線,希望別人不要踩線的同時,也要知道不要踩別人的線。

長輩圖_181016_0169_结果_结果.jpg

每個人來自不同的成長背景,有不同的想法、觀念,也有不同的人際界線在,透過衝突,雙方可以瞭解彼此的界線在哪裡,什麼是對別人來說是不可侵犯,什麼事無所謂。 如此一來,相處起來就容易多了,只要尊重彼此,不要踩到對方的線就好。

不敢跟人翻臉的人,是不能創造出真正的和諧。 維持表面的假和諧,內心裡恨得牙癢癢、自己氣得半死。 翻臉不是壞事,關係遇到困境時,可以試著先將兩人關係歸零,也就是先把界線拉到起始點(也有可能因此分開,這是風險)。 不過一旦歸零後,願意多做一點就是一點,再慢慢往上堆棧,就有往好的方向進行的可能性。

沒有人喜歡衝突,不管願不願意,人要真正合作,必須穿越衝突拉出界線,拉出界線就有機會讓雙方自在。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