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師告訴我,他以前擔任學校導師,發現不僅要教學還要家庭訪問,有時還要兼一些行政工作,但初任教師的他覺得任務過於繁瑣,逢人就抱怨他不想當導師。

土耳其🇹🇷_181009_0002_结果.jpg

第二年學校並班,主管就把他調到只有一人的閱讀室擔任管理員,他問主管:「為什麼要把我發派邊疆?」主管響應:「你不是覺得導師工作繁瑣,所以讓你管最輕鬆的閱讀室啊。」

他難過了好一陣子,但也無話可說,因為確實是他說過的抱怨的話。 他不甘心地在閱讀室工作,過程中不斷反思,慢慢發現自己一邊做又一邊抱怨,當真正被調離工作卻又不甘心,自己是一個言行不一的人。

土耳其🇹🇷_181009_0003_结果.jpg

從那次事件後,他提醒自己以後不要為了獲取同情或同盟就私下抱怨,那對團體是沒有幫助的,果然經過半年專注投入,停止抱怨,就又被主管賦予新的重要任務。

從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知道,抱怨無法幫助自己往前走,抱怨是凝聚小團體、分化大團體的行為喔。 把所有的發生都當成是最好的學習,讓自己的心態是一個學習者的心態,那麼所有的過程就都是學習的歷程,也就沒有挫折或失敗,就不會有抱怨了。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