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一位女老師一起午餐,我大膽的問她談過幾次戀愛,她說三次,都在大學,後來都散了。 我停下手中的刀叉,向她說,問題出在太晚談變愛了,她也停下刀叉,瞪著我,一臉不以為然。

土耳其🇹🇷_181009_0097_结果.jpg

傳統教育灌輸學生不要浪費光陰、專心讀書,寒窗苦讀階段,自然要清心寡欲。 不過莊子「乘天地之正,禦六氣之變」,早就告訴我們要順著自然的步調生活,作息、成長。在大自然界,所有的動物都是循著大自然的次序發展,只有人類要「清心寡欲、克制情欲」。

未來是屬於後現代的,強調知識是從對話中產生,書本教材不再是唯一的知識來源。 一個人身心發展到一個程度,就想與朋友連接,會想交異性朋友也是自然的發展。 交朋友是困難的,因為可能會被朋友出賣,交異性朋友是更困難的,會讓人迷惘、讓人茶不思飯不想,但這是上帝給人類的恩典,異性的交往讓人有無限的遐思,讓人類代代沿續新生命。

土耳其🇹🇷_181009_0080_结果.jpg

英國的夏山學校不但讓男女合班,還讓十四,十五歲的孩子一起裸泳,當年我在參訪時相當震驚。 夏山的孩子自十歲起就清楚的知道,每個人身體的構造是不同的,裸泳是最自然的方式,讓學生知道nothing special,異性相處反而平常自在。

在我女兒十年級畢業舞會前,我告訴她:Do whatever you want,爸爸一定支持你,我只有一個條件──做了不後悔。

當時女兒讀澳洲的學校,讀到十年級畢業就是高中畢業,表示已可以獨立生活。 那晚舞會之後,她和一票人去海邊玩到深夜,最後錯過門禁的,或不想回家的朋友,就全帶回來我家裡過夜。 她的朋友問說:妳爸爸是東方人,為什麼這麼開放?

土耳其🇹🇷_181009_0044_结果.jpg

我不開放也不保守,我只是跟女兒說清楚了,就相信她也尊重她。 父母親真正要做的是,教育孩子認識真相以及如何保護自己,而不是將孩子隔離於真實的世界,結果發現,孩子還蠻會保護自己的哦!如果有機會發展的時候被重重限制,等到大學、研究所畢業了,他已經不會交朋友了。
父母親擔心孩子交男女朋友,無非害怕孩子自己受傷,或者傷害別人。 越是避而不談只是隔離,反而越想偷食禁果。 與其擔心,不如幫助孩子多一些理解可能的發展和結果、做自己不會後悔的事情,以陪伴傾聽分享取代隔離與防範,才是建設性的做法。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