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聽到「師心自用」這句成語,師是老師的師,指的是用過去的成功經驗當作老師,來決定自己的行為。 我們常常認為別人會因為「某個」原因就會憤怒、就會快樂,但所謂「某個」原因都是自己假設之下所做的判斷,但其實事情真的如此嗎?

長輩圖_181008_0036_结果_结果.jpg

樂樂跟阿明是現在很常見的假日夫妻,因為工作關係,所以阿明每周回家一次,樂樂一開始也是能體諒,但日子久了,阿明越來越忙,從一周回家一次,變成兩周一次、一個月一次……

於是,樂樂不開心了。

阿明見狀,想到以前樂樂還是女朋友時,只要生氣時帶她去吃好吃的、送個小禮物,她通常都會破涕為笑,於是他也打算如法炮製一番。 不料,這一次收到名牌包禮物的樂樂卻沒有露出笑容,還是一臉不開心。

我們通常都習慣用過去的成功經驗來處理事情,但環境、條件都不一樣,自然無法用同樣的方式處理。 阿明照搬了以前的處理方式,卻忽略了現在的狀況不同,自然所需要的也會不一樣。

長輩圖_181008_0034_结果_结果.jpg

阿明認為買名牌包送樂樂,就可以彌補自己因為太忙而疏忽照顧她,然而樂樂並未因此高興,這是因為樂樂要的並非物質的補償,而是想要更多屬於兩人相處的時光,一開始就用錯誤得方式,事情自然不會按照阿明所想的那樣發展。

想避免這樣的狀況,最好是事前檢核與查證,阿明可以問樂樂內心是不是跟自己想的一樣,送禮是不是能讓對方心裡好過些?如果不能的話,他可以怎麼做才好?當阿明願意問出來,樂樂也許就會多說一點「自己要的不是禮物,而是希望他多多陪伴」,這時阿明也可以把自己的困難說出來,兩人就可以一起共創彼此都開心的方法,比如說如果阿明太忙,樂樂也可以去找他等等。

長輩圖_181008_0035_结果_结果.jpg

如果你也遇到類似的情況,或許可以試著問自己:你猜,是什麼原因讓對方不想開口說話?

對方怎麼做會讓你開心? 你要怎麼做,對方回應會讓你高興呢?

你可以做些什麼,好讓目前的情況朝著妳會滿意的方向改善?

當我們停止用自以為的成見去看待事物,學習傾聽彼此的聲音、雙方才有機會可以一起共創有品質的關係,然後往前走喔~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LIN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