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孩子在校表現很好,校外實習通過了面試找到了單位,有天突然跟家長說要休學 ,原因是「我突然發現自己對餐飲沒興趣了,我的興趣是音樂」,這時很多家長第一時間會覺得生氣或疑惑,覺得當初餐飲也是孩子自己選的啊! 為什麼又說不喜歡?音樂?平常也沒學鋼琴?看了場演唱會回來就說自己也要玩音樂,這一定只是一時沉迷!然後罵了一頓就叫孩子無論如何不能休學,堅決反對孩子的選擇。 這時老師也會面臨一個挑戰:如何判斷小孩對某樣事物是真正有興趣去做還是一時沉迷其中?

S__12574723_结果.jpg

老師發現這位孩子說自己喜歡音樂,就順著他的話繼續詢問,詢問孩子甚麼時候開始發現自己喜歡音樂,以及喜歡音樂的什麼部分,後來問到孩子喜歡唱歌,想當偶像,就問他:那你覺得當偶像的條件是甚麼?孩子說了一些,老師就告訴他,那你就去做吧!你說偶像要能站在台上對陌生人唱歌,那我們去捷運站唱,你說偶像要能看樂譜,那就要去學習怎麼看樂譜,還有你說要會樂器,那你要去學什麼樂器?…….老師就順著他的性,邀請他繼續往音樂的領域學習,結果一個月後,小孩放棄了,他說我還是喜歡餐飲。 老師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當我做餐飲的時候累了我還是繼續會做完,但學音樂我累了就想放棄,我去了捷運站,面對大家,我不敢開口;我學樂器,我不知道自己要學什麼樂器,我不想學;看樂譜,天啊!比看食譜還累人,我發現自己只是想像在那個位置的美好,但過程的辛苦我真的試了才知道自己不喜歡。

這就是了,興趣是當你做一件事情邊做邊喊累,卻還是願意持之以恆地去做,那可能真的是自己的興趣,但當你對一件事情說有興趣,做起來卻容易覺得累,找不到要繼續做下去的動力,那就可能是一時沉迷罷了! 當然,很多家長會說,那小孩要做甚麼就讓他任性的去做甚麼嗎?父母不能立刻同意,但也不能不同意,最好的方法就是陪孩子聊聊他為什麼有這樣的想法?細細的談仔細的聽,透過不斷帶著關心的問話,讓孩子說完想法,再讓孩子自己做決定,就像前面老師的做法。

長輩圖_181008_0012_结果_结果.jpg

喜歡做一件事情,會說得出自己為什麼要做,即使改變不喜歡不要做,也會有原因,這樣每一次換跑道的經驗都可以成為做下一次選擇的基礎,人生嘛! 用「刪去法」找到方向目標是好的,一面以後有遺憾,知道自己不想要甚麼,就更認識自己,更能清楚勾畫自己未來!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關動LINE@ QR Cod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