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大陸的餐飲商學院,帶領當地餐飲行業的老闆來台進行深度的餐飲研修,並安排我第二天替他們上一天的課,我一看,四、五十位都是上億身價老董老總級人物,經營管理的實務經驗比我豐富多了,我能帶給他們什麼樣的知識,才是他們需要的呢?

 土耳其🇹🇷_181009_0040_结果.jpg

於是,我決定採取我獨創的會議討論方式「開放對話咖啡館」來進行研修。 就像我平常帶團體,對學生學員不要單向傳遞或灌輸觀念或訊息,而是營造氛圍讓大家分享各自的經驗,在交流相互領會感悟,我猜,這樣的方式運用於社會各層面環境下也應會有效。

「開放對話咖啡館」是結合「世界咖啡館」和「開放空間科技」(OST)的創新討論模式, 首先,必須先訂出一個討論框架,再邀請大家討論,而這次我訂了四個他們可能會有興趣去探討的面向:經營模式、人才培訓、營收模式、餐飲特色,再邀請參與研修的夥伴們分組,並依照四個框架訂出每組想討論的題目。

很快地,大家就決定好想探討的議題了,包括想知道台灣餐飲連鎖品牌如何經營?想知道台灣餐飲人才如何培訓及增加認同感?想知道如何孵化熱衷餐飲的人才?股東之間如何合作等……議題涵蓋面向非常寬廣,也非常具體、的確值得可以深入討論。 於是,每組推舉一個桌長負責帶領議題並做記錄以便之後上台分享!這次可以探討的議題共有40個,每個人都可以去他感興趣的議題桌,針對該組的議題發表自己的見解,當每個人提出一個看法,一組10個人就有很多不同的看法,又因為都是餐飲專業人士,實務經驗豐富,彼此腦力激盪,所以很快地就創造出新的結論! 最後邀請他們上台發表,每組代表都侃侃而談,發表了精闢獨到的見解。

土耳其🇹🇷_181009_0038_结果.jpg

研修結尾,隨機邀請幾位老闆上台發表感想,他們都大呼不可思議! 原本以為來開平餐飲上研修課,是要來聽我「講述」課程,沒想到我只營造了氛圍,並定出時間運用的規則,其他都是參與者自行探討,也可以激盪出許多火花,讓每一個人都有所啓發和收獲,這種創新的研習方式,他們都詢問是否可以運用在他們自己的企業,我當然同意,只希望要說明來源。

學習都要跟自己的需要連結,要不然聽了再多專家的話語,若不能套用在自己的身上,就毫無用處! 知識封閉了,創造的機會就被犧牲了,透過對話就有機會創造出對自己有用的知識。未來的世界是無法不容易預測推斷的,每個人隨時欲環境交流互動才能與時俱進,應付不斷變化的世界。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關動LINE@ QR Cod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