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ason是一個很活潑的高一生,我時常在各個活動看到他的身影,很多辛苦卻不風光、別人不願意做的事,他卻做的甘之如飴,看到他我總是感到很欣慰,覺得這個孩子願意做、不怕苦,不管做什麼事都很盡責完成。

長輩圖_181008_0053_结果_结果.jpg

有一天他來找我,似乎有些困擾,我就有些好奇,但也很開心他願意信任我。 Eason說一直以來他都很願意透過處理各項雜務來磨練自己,但是做久了之後,他發現,有些人覺得他人好、不愛計較,就常把各種事情丟給他做。 他無奈的說:「有時候我也會覺得很累,甚至連做自己事情的時間都沒有,但我害怕拒絕後會影響關係,所以我現在都只好躲著大家,都裝忙不回LINE。」

從他的話中,我看見了「拉界線」的課題,每個人都要盤點自己的能力和資源,以及能夠承受的責任範圍,對自己的意義是什麼? 清楚了這些,該取的取、該捨的捨,取捨就容易了。

長輩圖_181008_0052_结果_结果.jpg

所以,清楚的拉出界線才會讓人知道限制何不足,不再強加工作。 於是我跟Eason說:「躲得了一時,躲不了一世,如果你不懂得拒絕,別人就會得寸進尺;如果你觀念不改變,這個問題就會一直跟隨著你。 」Eason聽完後說,我需要想一想,才能決定自己要怎麼做。

沒多久,他在校園內遇到我,說:「原本我以為會因此影響同學關係,但沒想到大家都能接受,甚至還有人回應我,聽到我主動說出來後,彼此更知道如何合作。」

是啊!我們要當一個樂於助人的好人,但不要當一個濫好人,走到哪都是濫好人 ,只是換成被不同的人欺負而已,唯有改變觀念,接受自己的亮點和限制,才能勇敢的接受或拒絕他人的要求,成為自己真正的主人!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關動LINE@ QR Cod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