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齊物論》:「道之所以虧,愛之所以成。」是說如果一個人違反大自然次序,心中就會虧欠,就會用人為的愛去補償。

土耳其🇹🇷_181009_0123_结果.jpg

舉例來說,有些父母親打了孩子,當下很生氣,雖然知道不該打小孩,但還是忍不住打,孩子哭成一團 ;等到晚上睡覺時,父母親又幫他蓋棉被,看到他臉上一條條手指印又很心疼,會跟孩子說:「媽媽對不起你,但是你今天實在讓我太生氣了,但我也不應該這樣打你。 」就在床邊說了這些道歉語言,孩子聽到後也許睡著了,但他心中是很困惑的:「下午把我打成這樣,晚上又對我這樣說?!」

長輩圖_181008_0065_结果_结果.jpg

這就是「道虧愛成」,道之所以虧,愛之所以成,用嚴厲方式去處分小孩,而心中又有所虧欠,就自然會做出一些彌補。這算不上不好,就是願意臣服與道歉,但是我們做事情,盡量做到不違反大自然次序,也不要把自己搞得太緊張、太忙,讓自己恰如其分做自己能承擔的事情,盡量順著大自然次序,就不需要刻意去用人為造作的愛,愛自然就其中流動,每人都很舒服、很自在。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關動LINE@ QR Cod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