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給孩子「堅韌的愛(Tough Love)」,孩子就會長出力量來。

長輩圖_181106_0179_结果.jpg

當父母長期給孩子軟弱無力的寵愛,他就會躲在父母的懷抱裡,覺得很溫暖、很舒服,不想長出力量,可是當父母給他的是堅韌的愛,他非得站出來時,自身內在的力量就被激發出來了。

什麼是堅韌的愛?就是不給建議、不插手,但請注意另一個必須同時存在的條件:放手不是放縱,要心中有幫助人長出力量的大愛,才能即使心急,還能夠忍住不動。

老子說「無為而治」,對孩子來說,並非採取放任不管的態度,而是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學習與理解狀況,給孩子機會,能透過面對與解決問題的過程打開視框。

長輩圖_181106_0180_结果.jpg

萬一孩子出了問題,要理解他的心情、目前的狀況與行為背後的想法,可以從旁給予一些意見但不干預,這樣的「無為而治」比「有為而治」要累五倍,因為要盡量做,但要做得像沒在做一樣。

雖然直接下指導棋好像會比較快,但就某方面來說,卻是剝奪對方可以成長、修正路線的機會,當決策機會一直錯過、一直往後延,可能到了四、五十歲,仍然不知道自己這一生要追求的是什麼?父母親按理說是會比孩子更早離開人世,很多人年老了,心裡頭仍掛念著孩子有沒有謀生能力、能否獨立,讓他盡早去飛,有能力去面對這個世界的種種變化,自己也比較能放下,不是嗎。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關動LINE@ QR Cod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