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整天只愛玩電動,回家都不唸書!唸他還嫌我煩!」、「我的小孩上都不知道在幹嘛,書本都是塗鴉,我真的很擔心!」、「我的孩子說不想要去補習,這樣怎麼跟得上其他人?」、「我的孩子……」在亞洲傳統文化觀念中,家庭教育似乎有個共通點,為了孩子好所以要讓「孩子贏在起跑點」成為人生勝利組,因此父母總會費盡心思、用盡全力想讓孩子比同齡的人學得更好、更多、更快,深怕一旦不小心落後,就會影響孩子的一生。

長輩圖_181008_0009_结果_结果.jpg

即使現在時代在改變,這種擔心孩子的未來、想要用自認為最好方式「保護」孩子的父母的愛,仍然在許多家庭中出現。 林爸爸就是這樣父親,從小要求女兒小文要認真唸書,將來才能考上好高中、大學。然而,上了國中後小文的成績一落千丈,對於學習也不是很有熱情,甚至最後小文還告訴他想要學餐飲,不想要考高中,對林爸爸來說,這簡直就是晴天霹靂! 他不懂為何小文不專心唸書,像家族中的其他堂兄弟姐妹們一樣當老師、公務員,反而要去當廚師?擔心孩子一輩子都會沒出息!然而小文的意志很堅決,最終林爸爸沒辦法,只能讓她去讀喜歡的學校,從此父女關係降到冰點。

林爸爸就像是許多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的縮影,也讓我想起了我父親。 當初,父親就是擔心害怕我不努力學習,未來沒前途,所以才會逼著我要讀好書,還要學才藝,想盡辦法要讓我贏在起跑點,為了這樣,我跟父親的關係降到冰點……而成人後的我看似家庭得意、事業有成,在別人眼中的簡直是人生中的溫拿(Winner),然而,那時候的我其實是關係中的魯蛇(Loser),因為我活得一點也不快樂,甚至在面對孩子時,我竟在不知不覺間複製了父親嚴格控制的管教方式,以致親子之間極為疏離。

長輩圖_181008_0005_结果_结果.jpg

經歷過很長一段時間反思與自我剖析,我才體認到,父母不能用自以為是的功成名就來束縛孩子想飛的翅膀,如果當時父親能夠對我多一點陪伴,少一些擔心,相信我能夠自己走出一片天,而不是用他覺得好的方式來為我鋪路,我的人生或許就會是另一個樣貌。 也因此,後來我發展出了「關係動力學」,讓孩子在「順性發展」的底蘊中,走出屬於自己未來的路。 在這個過程中,我也慢慢開始學著對自己的孩子「放手」,讓他們選擇自己的路。「放手」不是什麼都不管,而要在孩子旁邊「陪伴」,但除非有危害生命的情況,否則絕不插手。如果孩子用他自己的方法成功了,就為他鼓掌;如果錯了,也能讓孩子自己面對結果或挫折,陪伴孩子從挫折中反思學習,讓孩子自己長出力量。

然而說起來簡單,要實踐卻不那麼容易,就跟每一個父母一樣,我自己也曾有過一番掙扎。 我還記得當我二女兒跟我說想休學時,我內心也很焦急,可是後來我想起自己的成長經歷,於是我決定就試著相信孩子吧,讓女兒為她的未來負責! 於是在女兒休學的這段期間,我沒有逼迫她做什麼,而是選擇陪伴、傾聽她的困擾,從旁建議與指引女兒找到自己的路。

長輩圖_181008_0010_结果_结果.jpg

經過一年的休息,女兒不但成長許多,比起同齡的孩子,更知道自己要什麼,也自己主動決定要回去讀書,甚至找好了想就讀的學校。 表面上看起來,女兒的休學似乎讓她成了「落後」者,但這一年卻讓她能夠想清楚自己想要什麼,能明確地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那麼,林爸爸的故事最後怎樣了呢?我會告訴你,最後小文從一個書讀不好的孩子,成為學校比賽的選手代表,為校奪回榮光,畢業後也受到知名餐廳網羅,而林爸爸所做的,只有一件事:放下自我的意識、學習傾聽孩子的聲音、尊重孩子的想法並陪伴孩子與其討論。

世界變動得如此快速,未來的世界充滿未知,有太多行業將沒落與興起,誰能預測十年後,什麼會是最夯的行業呢? 人生不是一場比賽,沒有誰輸誰贏,父母與其在「我的小孩為什麼不好好念書」裡糾結,不如試著相信並陪伴孩子能夠找到自己要的人生道路,終會掌握屬於自己的「成功」未來。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關動LINE@ QR Cod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