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闆的司機總是做不到一個月就離職了,讓王老闆很生氣,覺得現在的年輕人都缺乏抗壓性,真是太不堪用。然而,在人資深入了解司機們離職原因時,才發現原來這老闆習慣指手畫腳,每次要出門,總是不說目的地,而是一下左轉一下右轉的「指路」,若是一切順利還好,一旦遇上塞車,老闆還會不高興,一趟趟出門下來,搞得司機們個個壓力山大、紛紛求去。

土耳其🇹🇷_181009_0064_结果.jpg

「我吃過的鹽比他走過的路還多,聽我的話有什麼不好?」王老闆說。 在知道司機離職原因後,他很是不解,覺得自己的「指路」能避免司機走錯路,分明是好心好意,卻不被領情。

王老闆的困惑,其實也是許多主管有的困惑,這些主管認真負責,總是時時緊盯,指導員工應該這樣做、應該那樣做,深怕自己一不注意,底下員工就會進度延遲或出紕漏。 然而,這樣的做法不僅自己勞心勞力,員工也不領情,反而覺得主管在刻意打壓。

面對工作,主管與前輩們有著經驗,然而時代變遷如此快速,往昔的成功也許已經不適用於現在,與其下指導棋把自己累個半死,部屬也難以累積實務經驗,為何不讓員工嘗試,怎麼知道員工不會比你做得更上手呢?

土耳其🇹🇷_181009_0067_结果.jpg

身為主管,要掌握的方向、目的,然而執行的方法卻可以改變的。 如果總是由主管告訴員工怎麼執行時,員工在這過程中沒有學習,只有「被下命令-執行」的模式,這些員工也不過是主管的分身,不會發揮讓團隊最大的成效,也無法對組織產生任何貢獻。若主管能相信「自己會的東西,遠遠少過於自己不會的」,而在團隊中能夠補足你不足的,那又有什麼理由不放手讓員工去發揮的呢?

你是什麼都想一把抓的主管嗎?或許下次你可以試著這樣問問看自己,現在的做法,可以達到「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目的嗎?說不定會有什麼不同喔!一起試試看吧!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關動LINE@ QR Cod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