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在校園跟一名資深陳老師擦身而過,意外地發現平時總是神采飛揚的他今天怎麼垂頭喪氣,就主動關心他是不是遇到了困境? 陳老師面有難色,先是有點猶豫一下,就告訴我他遇到的狀況。

長輩圖_181016_0165_结果_结果.jpg

原來前幾天,新來的林老師與家長對話,兩人談了關於學生缺曠課的問題,說了將近兩個小時仍然毫無交集,所以其他老師覺得狀況不對,於是找資深的陳老師詢問是否能協助處理。等陳老師到了現場,聽了林老師與家長的對談,發現家長只願聽孩子說的話,不相信林老師的說明,而且當天孩子沒有到校上課。

陳老師判斷繼續談下去,只不過是各說各話毫無交集的可能,只會增加對立,當下決定插手處理,就請林老師先行離開,陳老師就接手處理。 陳老師與家長另約時間,邀請孩子到時候一同在場,一起釐清、對話,這是開平餐飲的作風,碰到困難時邀請所有關係人同時到場,透過對話創造雙贏或三贏的結局。

陳老師說:「家長同意先行離開,但聽說林老師非常不高興我的干預。 」因為陳老師這幾天陸陸續續聽到同仁告知,他那天的做法讓林老師很不舒服。但陳老師回想起來,當時自己只是出於善意介入幫忙,沒想到搞定了家長,卻惹得同事不開心。

長輩圖_181016_0164_结果_结果.jpg

開平餐飲人事訓練時,常常說一句話:「通往地獄之路,是由糊塗善意鋪成的。 」陳老師在想,自己的行為似乎印證了糊塗善意,於是我對陳老師說:「我相信你是出於好心想幫忙,但你忘了要經過林老師同意,就自以為是的介入處理,對林老師來說,凸顯了他的無能,讓他覺得很挫折。 」所以糊塗的善意堆積起,反而會導致關係陷入困境。聽完後,陳老師點點頭,「夏院士,我知道了,我會再找那名老師談談。」

過不久,我收到了陳老師的電子郵件告知,他與林老師談過了,知道林老師當下其實想要繼續跟家長談,因為林老師覺得自己可以處理,當陳老師打斷計畫而強行介入的時候,林老師覺得不被信任。 陳老師寫到:「因為林老師是新進夥伴,我擔心他無法處理而受傷,但自己未經林老師同意就介入處理是不對的,也跟林老師道歉。林老師了解後,也欣然接受,化解了心中的糾結,因此也才釋懷。」

長輩圖_181016_0167_结果_结果.jpg

在關係中的任何善意都必須要釐清人際界線,做好自己的事是盡了本分,行有餘力願意幫助他人也不是錯,但若對方不願意接受你的幫助,就不應該插手,從「我是為他好,有什麼不可以」到「只要他不要,我就不可以」,這在尊重生命的學習上,是個很重要的過程。 學會尊重,劃出自己跟別人之間的界線,希望別人不要踩線的同時,也要知道不要踩別人的線,才不會因為糊塗的善意而影響關係。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關動LINE@ QR Cod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