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愛一個人的時候,就恨不得為他做所有的事情,將他所有的事都背在自己的身上,結果導致自己很累,對方也很累。 那天,開平餐飲學校莊老師的女兒小莊來找我,跟我說:「夏院士,你都騙人!」我很好奇,現在還有人會被我騙到?於是我邀請女學生多說一點,證明我有騙人的能力。

土耳其🇹🇷_181009_0002_结果.jpg

小莊告訴我說,你創辦的開平餐飲學校,每位家長都要上三天的課程學習處理親子關係,學習傾聽孩子的聲音、尊重孩子的想法並與孩子討論,不控制孩子但陪伴孩子。我點點頭,卻見女學生一癟嘴說:「我爸都是這樣跟其他家長說,但是他說一套做一套,在家裡都不聽我說! 這些根本就是騙人嘛!」原來問題是出在這裡!於是,我邀請小莊多說一些,她爸爸莊老師是怎麼「說一套做一套」?也許我們可以從中發現是聽錯了還是說錯了?

小莊於是娓娓道來,她已經成年了、目前在高雄就讀大學,但爸爸卻還緊迫盯人,要求她每周都要回台北,有時候因為學校有些活動要跟同學討論,雖然打電話告知過無法返家,爸爸卻開始調查,要知道哪裡討論?跟那些人一起討論?這些人的家裡背景是怎樣的?他們在學校表現如何等等……連珠炮的問題,似乎非常不信任她,每次都讓她很厭煩痛苦,她質疑:「為什麼爸爸會說鬆手放手的大道理,卻對我做不到?這不是說一套做一套嗎?」

土耳其🇹🇷_181009_0020_结果.jpg

聽完小莊的話,我發現她父親有好多的愛,因愛而有好多的擔心,很想保護女兒,但卻用了錯誤的方法,從關係動力學的角度來看,這就是「手段超過目標」。於是我決定安排時間邀請她爸爸一起參與對話,同時我也請莊老師跳脫父親的立場,用學校老師的角色,來看看這段親子關係,說也奇妙,爸爸居然突然驚覺到,自己原來一直「以愛為名」在操控女兒,居然犯了自己常常在跟家長說的錯誤行為。 透過一連串真誠的對話,父親決定停止自己的行為,也拜託女兒一旦他又不自覺重蹈覆轍,一定要提醒他,女兒也很高興爸爸誠心的認錯並願意改變,就謝謝爸爸願意聽她說。於是我看見關係開始慢慢有了好的流動。

很多時候,我們大腦的認知和潛意識無法連結起來,根深柢固的習慣碰到親人就忘了,自己新的認知就被打回原形,進入傳統慣性的自動導航模式,用傳統的教養方式約束孩子,誤把操控當作是關心的一部分,開平餐飲教處理關係,不只是師生間、同儕間,也包括親子關係,學習傾聽孩子的聲音、尊重孩子的想法並與孩子討論,不控制孩子但陪伴孩子。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關動LINE@ QR Cod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