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我剛從主廚之家中點教學餐廳用完餐出來,卻意外的在樓上看到了一個穿著開平餐飲制服的孩子,他一副在等人的模樣,看到我一臉欣喜中帶著一絲猶豫,我想他是想找我吧! 於是我主動上前:「嗨!你怎麼在這裡,找我嗎?」聽到我的問話,孩子似乎是鬆了一口氣,向我點點頭說:「夏院士,我有些困擾,你可以聽我說嗎?」我說:「當然可以啊!我們邊走邊聊吧!」

土耳其🇹🇷_181009_0080_结果.jpg

於是,我們一邊散步一邊聊,學生說他叫育周,因為單親家庭的關係,媽媽每天都忙於工作賺錢,所以他是由外婆帶大的,他說:「我跟媽媽不親,媽媽可能也覺得自己沒有盡到母親的責任,所以不太管我,什麼事都會問我的意見,不敢擅作主張,反而是外婆比較會唸我。」

說完,他突然沉默不說話,似乎是在思考怎麼措詞,我也不催促,就陪伴他,過了一會,育周繼續開口,他說外婆雖然很照顧他,但也很依賴他,會把心事和牢騷都對他傾訴,也毫不顧忌的在他面前痛罵舅舅、舅媽,或是罵他媽媽, 「所以有一次,當舅舅夫妻惹外婆不開心時,我就站出來罵他們,沒想到……外婆居然反過來罵我!說我不該插嘴,說我是小孩子不應該管大人的事!」說著,育周的眼眶都紅了,「我只是想幫外婆出氣! 不希望她難過而已,夏院士,我做錯了嗎?為什麼外婆反而生我的氣呢?」

土耳其🇹🇷_181009_0101_结果.jpg

聽完他的故事,我說,在你和舅舅說話的時候,立場是什麼?他說是「外甥」,我再問,在大自然次序裡,你和舅舅屬於何種關係?他說是「晚輩和長輩」。 我說,既然如此,那你告訴舅舅不可以這樣做、應該要怎樣做,這是誰跟誰說的話?他沉默了一下,這是長輩跟晚輩說的話。 我說沒錯,所以育周你「越位」了,難怪外婆聽了會火大。

這樣從小不知不覺中產生的錯位與越位,在發現後就要開始重新「歸位」,從「關係動力學」的角度來說,孩子干預長輩的情緒或關係,就是違反大自然次序,終究會是悲劇收場。 從外婆肇始的關係歪斜,自然到母親與育周也都會歪斜,撥亂反正的方法是從育周開始,回到自己是母親的兒子、外婆的孫子的角色,做一個孩子該有的「分」「位」,母子關係恢復到正確的秩序,母親與外婆的關係也許就能回歸到母女的位置上,孩子就輕鬆多了!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關動LINE@ QR Cod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