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在我的關係工作坊中上到「12個假設前提」,有一名開平餐飲學校畢業學生的爸爸來上課,他說因為「12個假設前提」(註)讓他的生命很不同,想要和大家分享,我聽了很高興,就邀請他來說話。

土耳其🇹🇷_181009_0075_结果.jpg

陳爸爸說,我以前和女兒的關係非常的差,但我不知道該怎麼改善,「後來女兒因為興趣想到開平餐飲就讀,我不得不順她的意,但做這個決定讓我很痛苦,我不懂為什麼她不能像我們家族的小孩一樣,認真唸書、考上好高中、大學,反而想要當廚師!我真的很難接受。 」但因為不同意孩子就擺爛,陳爸爸只好選擇同意,倒霉的是,讀開平家長還要先上三天課,「我當時很不情願!但因為我不希望跟女兒的關係變更惡劣,只好同意參加,其實我也想了解這個學校到底在做什麼!沒想到這竟是改變我人生的契機。」

「當上完親子課程後,我發現我錯了!以前我看我的孩子,我都覺得是她不聽話,但事實上是我不該把自己的期望擅自強加在她身上。 」陳爸爸說著,聲音帶上了一絲哽咽:「我想改變、把我在開平餐飲學到的東西應用到女兒身上,但我每次看到女兒時,我都會感到心煩意亂,因為她不符合我的期望,令我感到很痛苦,就在那時候我又上到了夏院士的課,那堂課講到要陪伴孩子、聽孩子說的話,於是,我就跟自己約定,將『12個假設前提』當作自己的挑戰。 」

土耳其🇹🇷_181009_0065_结果.jpg

那真的是一段很困難也很漫長的時間,陳爸爸說他女兒當時常夜半不歸家,而他被叫到警察局去接人,都只會憤怒的罵女兒,覺得她不成材、很丟臉,但後來他決定「聽」孩子的話,於是他問女兒為什麼不回家?女兒說「因為家裡不快樂」 ,他問為什麼?女兒跟他抱怨網路太慢無法玩遊戲,於是他花錢把家裡的電腦、網路都升級,女兒終於願意留在家裡,可是兩人的關係還是很緊張。 直到後來,女兒要升二年級前,想要參加學校的培訓計畫,「那時候是我第一次、真心支持她的決定。」他說著眼淚也下來了:「一開始我只是想完成自己的挑戰,所以我不強迫她,順著她的心意走,而一年後,女兒竟成為代表學校比賽的選手!我第一次覺得,我女兒是個很棒的孩子!」

聽完陳爸爸的分享,我跟他說:「非常感謝你分享你的故事,但我想請你多說一點,你自己有沒有什麼改變呢?」 陳爸爸破涕而笑說,因為他的父母都是老師,所以他也希望小孩可以很會讀書,而忽略了孩子真正想做的事,甚至看不起她的選擇,這段親子關係會出問題,原因其實是他自己,他說:「我想要打造小孩,卻差點把小孩給打碎,我真的很感激開平餐飲有這樣的親子課程,讓我獲得拯救自己的力量。」

親子關係最困難的就是父母要放下自我的意識,一個人不能控制另外一個人,要學習傾聽孩子的聲音、尊重孩子的想法並與孩子討論,因為這世界上沒有兩個人是一樣的,尊重孩子的個別性,讓每個孩子長成自己該有的樣子,父母也才能從這段關係中感到愉悅,就像如今陳爸爸能以女兒為傲一樣。

土耳其🇹🇷_181009_0120_结果.jpg

註:12個假設前提:

01沒有兩個人是一樣的

02一個人不能控制另外一個人

03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

04只有由感官經驗塑造出來的世界

沒有絕對的真實世界

05溝通的意義決定於對方的回應

06重複舊的做法,只會得到舊的結果

07凡事必有至少三個解決方法

08每一個人都會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行為

09每一個人都有幫助自己離苦得樂的資源

10在任何一個系統裡,最靈活的部分便是最能影響大局的部分

11沒有好壞對錯,只有回應是否令人滿意

12動機和情緒總不會錯,只有行為是否有效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關動LINE@ QR Cod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