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院士,我實在太生氣了! 」我剛上完關係工作坊的課,下課就被張媽媽抓住,看起來有一肚子的苦水想倒,於是我邀請她坐下,提出她的問題。張媽媽說:「我想知道,孩子上學的時候,她的安危學校是不是應該要責任呢?」接著,張媽媽就一古腦兒地說起她遭遇的事。

土耳其🇹🇷_181009_0119_结果.jpg

張媽媽讀小學的女兒參加學校舉辦的戶外教學,本來活動結束後,全班要一起搭公車回到學校,沒想到,因為那天早上她忘了幫女兒加值悠遊卡,所以餘額不足無法過卡。 因為司機要求要妹妹要投幣才能搭乘,當天帶隊老師決定不代付,而是請一同參與教學活動的家長志工協助開車送女兒回校,但卻沒有先跟家長告知,導致張媽媽到校接不到人! 在她的強烈要求下,校方才與家長志工聯繫,原來是家長志工怕公車還沒到校,女兒一個人在學校等太久會餓,於是先帶她去吃飯。 

最後,張媽媽好不容易接到女兒,但她覺得學校怎麼可以不跟家長聯繫擅自作主,要是女兒出事該怎麼辦?並堅持要學校道歉,沒想到學校卻不把她的不滿當一回事,認為是她錯在先,沒注意到妹妹的悠遊卡沒錢,學校好心協助處理,她卻反怪學校。 「我不能接受學校這樣的做法,所以決定讓女兒轉學,女兒因此悶悶不樂。」張媽媽說:「夏院士,我該怎麼辦才好呢?」

土耳其🇹🇷_181009_0118_结果.jpg

當父母將小孩送到學校的那一刻起,學校就有負起學生安全的責任,我過去在開平餐飲擔任校長時,當學校有活動、學生必須晚回家,一定會由學校主動通知家長;若是學生在校逗留,老師也一定會問說有沒有告知家長? 當孩子在學校遇到困難,其責任就是將問題告訴老師;老師(學校)的責任就是要與家長聯繫,而非擅自代家長做決定。

在張媽媽遇到情況中,愛女兒媽媽的心情不但沒有被理解,學校還用似是而非的「道理」脫罪或批判,張媽媽的憤怒是合理的,但在憤怒之後呢?在情緒宣洩之後,花一點時間想想、要怎麼跟女兒說明自己的擔心,未來女兒遇到相同情況該怎麼辦?才不會重複發生同樣的事情、畢竟未來才是重要的。當找到未來不再發生的方法,探討的過程,錯誤就不說自明了!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關動LINE@ QR Cod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