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我的關係工作坊中來了兩個新的學員,她們是一對母女,女兒是開平餐飲畢業的校友黃立青(化名),我很好奇她們為何會一同來上課?立青告訴我說,因為在開平餐飲這三年的學習改變了她很多,因此邀請媽媽一起來上課,希望能讓親子關係變好,於是我邀請:「妳或媽媽願意上台說出妳們遇到的問題嗎?」媽媽有些為難的拒絕了,立青則大方的說好,於是我就邀請她上台。

長輩圖_181008_0026_结果_结果.jpg

立青說:「媽媽是一個刀子嘴豆腐心的人,雖然我知道她很愛我,但是她每次說出來的話都讓我很受傷,像高中的時候,因為在台北讀書,有時候學校要辦活動,所以兩三周才能回家一次,本來到家都是高高興興的,沒想到媽媽看到我時,卻會說『妳這個不肖女,還知道要回家嗎?』讓我既錯愕又難過,覺得回家會被罵,就越來越不想回家。」

於是我問她:「那妳希望媽媽怎麼說呢?」立青偏頭想了想,說:「我希望媽媽跟我說『妳今天可以回家,我很高興』。」我接著邀請黃媽媽也上台,並問她說:「妳今天聽到立青的心情,有什麼想法呢?」黃媽媽說,她不知道女兒是這樣想。我再問她:「那現在如果讓妳重說一遍,妳會怎麼說呢?」黃媽媽皺緊了眉,說她說不出口、也不知道怎麼說。我引導她試著說說看,就照著女兒剛剛說的話,對著女兒說一次,黃媽媽先是拒絕了兩三次後,才點頭答應試著講出口。

土耳其🇹🇷_181009_0051_结果.jpg

「妳今天可以回家,我很高興。」黃媽媽看著立青說,立青則報以微笑,於是我問黃媽媽:「妳覺得妳這樣說,小孩的感覺如何呢?」說也奇妙,當媽媽不再抗拒時,話似乎就能出口了,她說:「我覺得她很高興。」於是我笑著說:「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並謝謝她們。

當母親在行為跟言語上軟化,母女間的關係間能量就開始有了好的流動,很多時候一個人行為或語言背後的想法和目的,與所表現出來的大相逕庭,但在社會上有很多的父母親、師長、主管們,卻常常因為手段超越了目的,導致即使心裡雖然想的是愛對方、想鼓勵對方,說出口的話卻往往帶著刺,反而令人非常受傷。試著說肯定的言語:可能是「我愛你」,可能是讚美、鼓勵,注意一定要真誠,才能帶來正面能量的流動。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關動LINE@ QR Cod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