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在藝術學校負責教舞蹈老師來上關係工作坊的課時,很高興的告訴我,有一個團體很欣賞她的舞技,想邀請她參與一個公益活動表演,她覺得自己受到了肯定,又能做善事幫助別人,認為這是件好事,便一口就答應了。我也很替她開心,當下歡迎她屆時將活動分享給我知道,或許我能為公益活動多做些什麼。

土耳其🇹🇷_181009_0010_结果.jpg

豈料,才過了一個禮拜,事情居然出現了大轉折,當我帶著關心去詢問她,活動準備得如何啊?她卻哭喪著臉告訴我,事情恐怕不成了!我十分驚訝的說:「發生什麼問題嗎?」她才娓娓道來這一週發生的事情。

舞蹈老師說當她回覆對方參加後隔幾天,團體負責人又打電話給她,說想要把活動擴大,希望她能多帶幾位學生一起去表演。老師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學生多一個展現自己的舞台,但因為活動剛好卡到學校的上課時間,因此她主動詢問學校的小主管,希望可以帶學生一起參加活動,小主管也很支持她的想法,所以她很開心的跟學生和或活動主辦方說了。

說到這裡,她沮喪的嘆口氣道:「誰知道當我幫學生請公假時,高階主管卻跟我說『上課時間,不能有那麼多同學離校』。」她面對兩難,不知道做錯了什麼,原本看起來是一件好事,卻導致不愉快,她後來請邀訪單位發正式邀請函給校方,但結果還是不太圓滿。

土耳其🇹🇷_181009_0007_结果.jpg

聽完後,我問她:「妳猜猜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困境呢?」老師想了想後說她不知道。 於是我問她:「妳需要我也來猜猜看嗎?」她立即點了頭。我說,如果活動是在假日期間,時間屬於自己,妳當然就可以自己決定;可是當活動是上班時間,就牽扯到了學校的規範,雖然妳事先跟小主管報備,卻忘了讓大主管知道,而小主管並沒有給予老師在上課時間帶學生外出的權力,他口頭同意的結果,就造成好事變成了壞事。

學生到學校上課,學校就有保障其安全的義務,因此老師若要在上課時間帶大批學生外出的安全問題,大主管是要負責的,就像一旦學校出了問題,教育局一定找校長負責,不會找主任來負責是一樣的道理,每個人都要清楚自己的時序分位,當知道自己應負的本分、位置才能避免越位與錯位招致的悲劇。

很多人在職場上最常犯的毛病,就是認為自己已經跟小主管報備過,就一切OK、沒問題了,但事實上,小主管不見得能解決所有事情,同意的事情也不一定能做到,因此正式核可文件對於職場工作是重要的,只要簽寫公文,主管就會更加謹慎看待,清楚明白可以授權的權限在哪裡,不只保護自己也保護對方。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關動LINE@ QR Code.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