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會說,「不知道他在想什麼。」或「不知道他會怎麼回答。」這或許可以嘗試運用感知力來進行。

FD831FD1-1387-44B9-81F0-52B60E81B6BC_结果.jpg

感知力和直覺是不太一樣,直覺帶靈性的意味,不太能訓練,但感知力是可以透過訓練培養出來。 感知力就是「感受」和「認知」,也就是感性和理性,感受比較屬心,而認知比較屬大腦,感知力就是感受和認知的結合體。當出現一些訊息時,可以與自己過去的經驗做比對,也就是跟自己內在經驗、銘印、亮點或限制做比對,感受對方正是處在一個難過、高興或害怕的情境,就可能猜想到對方可能在想什麼。

所以,培養感知力是指,當我們了解自己之後,慢慢去理解人與人之間語言背後的語言、行為背後的行為、問題背後的問題。 有時候人說一句話,並非表像的那個意思,而是有另一層更深的意義。 舉例來說,太太對先生說:「你的啤酒肚好大。」表面上聽起來像是在嫌棄他,然而深層的意義是擔心他的健康。

C253BEEB-3DE4-457E-B201-96AA632A9551_结果.jpg

透過語言、透過表象,透過觀察,我們會有感知力,知道對方的脈絡,便能透過感知力知道對方在想什麼。這也就進入到莊子很高的境界「氣聽法」, 「無聽之以耳而聽之以心;無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氣是一種流動,你能感受到那流動,知道那背後在傳達什麼訊息,而我們要練習氣聽法,就要先從傾聽自己內在聲音開始。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FACEBOOK粉絲專頁「關係動力學院」

  lllll.jpg              S__21471250.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