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孩子寄住到親戚家,親戚讓出自己的居住空間,希望能讓孩子感覺到親情的溫暖。 不過住在一起久了,逐漸開始出現磨擦,孩子常曬了一長串的衣服在陽臺,不小心就擋到了親戚居住的房間窗戶,影響視野跟光照。

19856CA2-49AD-44D2-ADA3-9D80D5CC1A87_结果.jpg

第一次,親戚客氣地說,「可不可以不要把衣服擋到我的窗口?」孩子說:「好。」。第二次,孩子發現要曬的衣服太多了,若不曬至親戚的窗口,衣服會曬不完。於是探口問:「可不可以曬過去一下?」親戚也發現此一狀況,於是通融他了。

接下來,孩子以為以後都可以曬到親戚的窗口去,曬衣服就不再忌諱,親戚不高興了,但又憋在心裡,心想:「不是跟你說過不要曬到我的窗口來,怎麼聽不懂呢?這是生活起居、是人情世故,怎麼會不明白呢?」但說出口的話卻是曖昧表達:「你怎麼一次積那麼多衣服才洗呢?」孩子心想:「要多久洗一次衣服是我的事啊!」

099E9F36-13C0-4DE6-854D-E4278B926B52_结果.jpg

這是一個曖昧溝通的故事。

人與人相處,劃清界線是重要的,自己有責任把不舒服的事透過語言表達清楚,一開始開便利門給人方便,後來別人就以為可以長驅直入沒關係。 別人之所以能為所欲為,自己也是關係責任的一份子,如何把事情說清楚講明白,是自己的責任。 不要害怕衝突,不要以為不說,別人應該要懂,有時真是燈不點不亮、話不說不明的。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FACEBOOK粉絲專頁「關係動力學院」

  lllll.jpg              S__21471250.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