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對愛的序位,關係才能輕鬆順暢

土耳其🇹🇷_181009_0126_结果.jpg

你有沒有過遇過腳踝扭傷的情況呢?是不是覺得很痛呢?若是不小心,扭傷還造成骨頭錯位,相信一定更加痛徹心扉吧?為了不讓身體感到不適、痛苦,一旦關節錯了位,人就會找方法醫治,可若是關係錯了位呢?

國中那年,媞媞的媽媽懷孕了,本來因為年紀大的關係,媽媽不想生下來,但媞媞卻主動表示希望媽媽生下寶寶,並表示會負起照顧小寶寶的責任。 於是,在媞媞的堅持之下,弟弟誕生了。 媞媞也很守信諾,一手包辦照料弟弟的事務,她把自己當成了小媽媽,更將弟弟當成自己的責任,對他有著深深的期許,大小事媞媞都要插手。而為了要得到自己希望的結果,媞媞開始成為家中的小霸主,要求家族成員都要聽她指揮,所有的決定都要經過她的同意,媞媞儼然從女兒變成了一個嚴厲的「小媽媽」。

連媞媞的媽媽都曾說「媞媞比自己還像媽媽」,媞媞的姐姐也說「媞媞比她更像家中的大姐」,對於這樣的評價媞媞十分自得,覺得自己果真做得太好,對弟弟的管控也越發嚴厲。 然而,在這樣的管控之下,弟弟不但沒有照著媞媞所希冀的人生方向前進,反而結識了壞朋友、學會說謊話,家中沒人拿他有辦法,媞媞更是驚訝、難過、失望、憤怒……她不懂,為何弟弟會變成這樣?

土耳其🇹🇷_181009_0127_结果.jpg

在家庭關係裡,每一個人都有自己該有的倫常序位,只有在序位正確的情況下,關係中的愛才能夠順暢流動。什麼是正確的序位呢?是指每個人都要站在自己的位置上,承擔屬於自己的角色應該要承擔的責任,而其他人只能從旁協助,但是不能夠代替對方承擔。

一個孩子,不管是因為什麼樣的原因,都不能承擔父母親的角色與責任,不然就會發生「錯位」,然而媞媞身為女兒,卻插手媽媽教養弟弟的事情,甚至管起家中大事,連姐姐都成了控管的對象,這就是關係錯位。

不只媞媞,其實很多人可能在不經意間讓關係「錯位」,例如孩子介入爸媽的感情、或是兄姐代替父母管教弟妹等。 若關係中錯了位,往往會造成遺憾或悲劇收場,因此一旦發現,就要快點重新「歸位」,找到自己正確的序位,當媞媞回到自己原本的位子,爸媽也能回到他們應有位置上,關係調整,愛也能開始流動。

如果你也正處於關係錯位的困境之中,試著從自己開始,讓自己回歸正確的序位吧!

 

歡迎加入LINE@「關係動力學院」               FACEBOOK粉絲專頁「關係動力學院」

  lllll.jpg              S__21471250.jpg


關係動力學院是由夏惠汶博士所創辦。

關係動力學結合東西方哲學精要所建構而成,是全世界第一套運用中國古老智慧老子、莊子、易經,因應後現代現象,發展出一套結合觀念與實踐之論述。探討關係與動力的核心意義,以解決人們生命中的困境,消融關係中的阻抗、化解關係中的壓力,包含工作、家庭、個人等;找到結構性困境,重新調整及轉念,驅動人們自發性改變,讓關係中的能量能夠持續正向流動,讓人們圓融人生,邁向幸福!

arrow
arrow

    關係動力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